• 設毒品法庭…蔡英文:該做;司法院長:再研究>生活軼聞2017-08-14
  • 設毒品法庭…蔡英文:該做;司法院長:再研究 !

    2017-08-14 01:28聯合報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  

     

    蔡英文總統(左)、司法院長許宗力(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左)、司法院長許宗力(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多次宣示政府對毒品問題零容忍,司改國是會議上有檢察官建議設「毒品法庭」,蔡英文昨天表示肯定,但司法院長許宗力說,「再研究一下」。

    司改委員、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在司改國是會議上,以他偵辦毒品案件經驗,建議設立「毒品法庭」,由專庭處理毒品案件,並結合觀護、戒毒等相關配套,處理毒品成癮犯的問題。蔡英文對於林達的發言頗有同感,談到「毒品法庭」時,直說「應該要做喔」。

    林達前幾個月才赴美國訪問、了解美國毒品法庭運作,他指出,毒品法庭是由專庭法官主導,以個案為中心,法庭上除檢辯雙方意見外,還包括觀護人、醫師或專業人員對個案的評估,決定對毒癮者最佳的處遇方式,應採戒癮治療、短期戒治隔離或監禁徒刑。

    他說,處理毒品個案要結合社政機構,因為毒品犯罪不是光靠司法就能解決的問題;先前司法院可能有疑慮,但他相信如果充分了解,應可理解毒品專庭也可解決法院的許多負擔。

    雖然在司改國是分組會議中未對此作成決議,不過,蔡英文總統聽到林達的建言,頗有同感,也注意到他在司改國是會議期間的不少文章。

    同樣讓蔡總統留下深刻印象還包括前天數度發言的桃園地院法官毛松廷,讓她認識到「血汗司法」。

    林達與毛松廷過去這段時間都曾為「血汗司法」發聲,蔡英文總統和許宗力院長都同意,應該補充法官助理、檢察事務官等人力,讓法官有時間思考、對案件作判斷,讓檢察官可更精緻辦案。

    (毒品蔡英文國是會議)

    >資訊來源如下揭(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