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部表示廢死是長期目標;立委批違民意!等5篇最新輿情報導供卓參!2020-03-24
  • 法部表示廢死是長期目標;立委批違民意!等5篇最新輿情報導 供卓參!

     

     (1).法部表示廢死是長期目標;立委批違民意 !

     ( 2020-03-24 00:02 聯合報 /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死刑)

    蔡清祥說,廢死是國際趨勢,也是我國長期努力方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蔡清祥說,廢死是國際趨勢,也是我國長期努力方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清祥說,廢死是國際趨勢,也是我國長期努力方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店日前發生隨機殺人案,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討論死刑議題,邀請司法院

    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長蔡清祥專題報告;蔡清祥仍指廢死是我國長期努力方向,但立委洪孟楷質疑政策與民意相違背。

    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期間,國內死刑執行人數一八四人,陳水扁和馬英九執政時期各卅二、卅三人,蔡英文執政迄今一人。

    從定讞到執行,歷時最短的是犯下北捷殺人案的鄭捷,十八天伏法,目前還有卅九名死囚未執行,拖最久的已廿六年。

    蔡清祥說,廢死是國際趨勢,也是我國長期努力方向,但死刑與政治、社會、歷史、文化等複雜因素有關,一些廢死國家,甚至又有恢復死刑倡議。我國反對廢死民意始終約八成,目前採「減少使用」、「審慎執行」,兼顧社會正義與人權保障。

    洪孟楷說,蔡英文總統接受BBC訪問時曾說「廢除死刑是很棘手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不支持(廢死)」,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也說「燒死六個人,死刑既然判決確定就應該要執行」,法務部怎可公然說廢死是我國長期努力方向。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4438032?from=udn_ch2cate6639sub7321_pulldownmenu_v2

     

    (2).死刑保護誰?立委批39名待執行「一直放下去?」

        (2020-03-23 10:43 聯合報 / 記者王宏舜/台北即時報導死刑)

    立委鄭運鵬拋出刑法增加重刑犯「終身監禁」不得假釋規定,也許有天可以全民公投是否要維持死刑。記者王宏舜/攝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開會,請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就「司法正義--死不死刑,保護了誰?」專題報告。

    立委吳怡玎舉殘忍的竹東少女命案為例,詢問蔡「這有教化的可能嗎?」這樣的案子都不是死刑,究竟是法官不願意判,還是他們都有教化的可能?

    並問死刑犯有無執行死刑的時間表?法官判不下手、法務部執行不下手,質疑「就這樣一直『放下去』」。

    召委李貴敏斬釘截鐵地問「司法落實了嗎?」林認為「落實了」,蔡則說「有進步的空間」,她認為許多人認為今天的社會已無公平正義可言。

    李以日前新店隨機凶殺案來說,當事人犯案之初就自稱有「精神疾病」,老百姓無法接受。李貴敏質疑,要逃脫死刑,是否只要以精神耗弱或以教化可能性就可以?

    蔡清祥說,一個案子給社會什麼樣的觀感,檢察官也要接地氣。李貴敏質疑,長時間大家都不敢提這個議題,只有廢死聯盟有聲音,他要求兩部會說明教化和精神耗弱者「出去多久又會進來」提供相關資料。

    法務部表示,廢死是近年來的國際趨勢,也是我國長期努力的方向,但死刑制度與政治、社會、歷史、文化等複雜關係有關一些廢死的國家,甚至又有恢復死刑的倡議。

    我國反對廢死者始終有八成,目前採「減少使用死刑」、「審慎執行使用」,以兼顧社會正義與人權保障。

    林輝煌表示,我國死刑制度的立法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秩序與增進公共利益,歷年來大法官對死刑作出相關的解釋,如戡亂時期肅清煙毒條例販賣毒品罪、懲治盜匪條例意圖擄人勒贖、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關於製造、販賣、運輸毒品者處死刑、

    無期徒刑等規定。林說,這些死刑都是被認為可以遏止犯罪、維護社會治安,使大家免於恐懼,並不違憲。

    而死刑在司法實務上,從2015年至2019年間來看,一審判了16件,二審判了29件死刑,但第三審只有4件;換句話說,死刑案件上訴到三審,幾乎都被最高院法官「發回更審」。

    蔡清祥表示,執行罪名殺人約占半數,強盜殺人占25%,待執行者還有39人。蔡也說,若無期徒刑者不得假釋,受刑人可能就覺得「無所謂」,反更無教化可能。

    立委鄭運鵬指出,李登輝時代死刑執行人數多達184人,陳水扁和馬英九時代各為32人、33人,蔡英文執政至今為1人,但他質疑台灣司法有能力判人死刑嗎?因扣除白色恐怖,冤獄人數為1263人,這些還要國家賠償,選民有不相信司法又要司法判死的矛盾,「寧願錯殺一百(反正我是好人)」。

    鄭拋出刑法增加重刑犯「終身監禁」不得假釋規定,也許有天可以全民公投是否要維持死刑。

    針對多位立委的詢問,林輝煌仍希望立委諸公支持司法院、行政院會銜提出的「國民法官」制度,讓人民的聲音進入審判。

    立委劉世芳則擔心像花蓮、金門、馬祖、澎湖等人口數少的縣市,能被選為國民法官的,又不會出現是白領、男性、社經地位高等特點?

    立委記者吳怡玎舉殘忍的竹東少女命案為例,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這有教化的可能嗎?」,這樣的案子都不是死刑,究竟是法官不願意判,還是他們都有教化的可能?王宏舜/攝影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4436083?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3).戰隨機殺人 立院司法委員會周一討論廢死議題!

      (2020-03-22 12:15 聯合報 / 記者周志豪/台北即時報導司法院)

    國內近來再發生隨機殺人案,又引爆廢死議題討論。立院司法委員會下周安排司法院、法務部專題報告「司法正義—死不死刑,保護了誰?」,也將舉行被害人權益公聽會,主動討論。

    司法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說,不排除推相關修法符合社會期待。

    李貴敏指出,不管廢死者如何護航,多數民眾普遍覺得,要論人權,被害人及家屬也有人權,過度強調被告人權及廢死,也是誤導社會大眾不正確的法律概念的元兇之一;如何避免被害人家屬遭二次傷害,需朝野黨團高度重視、攜手合作。

    李貴敏認為,被害人權益保障與社會安全網息息相關,警政、社政等單位必須保障受害家庭過程中的經濟安全與心理支持,「犯罪被害人保護基金」與由國庫負擔刑事補償經費,預算資源與人力分配是否合理等問題需要有所突破。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4434186?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4).國人多反對、總統閣揆也沒贊成;立委疑惑法務部擬廢死 !

     (2020-03-23 12:25 聯合報 / 記者王宏舜/台北即時報導司法院)

    立法委員洪孟楷質疑何以「廢死」是我國長期努力的方向?蔡英文總統1月接受BBC訪問時沒有提到要廢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提到一些殺人犯天地不容,「何以法務部要擬定與民意相反的政策?」。記者王宏舜/攝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請司法院法務部就「司法正義--死不死刑,保護了誰?」專題報告,立委洪孟楷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何以廢死」是「我國長期努力的方向」?

    洪指,蔡英文總統1月在接受BBC訪問時沒有提到要廢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提到一些殺人犯天地不容,「何以法務部要擬定與民意相反的政策?」

    洪孟楷疑惑,法務部為什麼擬定出一個與八成民意、總統、行政院長相違背的政策?再者,蔡英文總統在接受BBC訪問時,說「廢除死刑是很棘手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不支持」,去年蘇貞昌也說「燒死6個人,死刑既然判決確定就應該要執行」,既然如此,法務部怎公然說這是我國長期努力的方向?

    洪說,目前國內有39名判決定讞的死囚仍未伏法,其中最久的是26年前就遭判死刑確定,法務部是執行單位,但法務部卻又似是而非地「廢死」,他認為不應與民意背道而馳,不要「國外學者怎麼說就『算數』」。

    蔡清祥說,幾乎所有的歐盟國家都廢死,國際潮流是廢死,我國也想與國際接軌,但現階段國內還是要依法執行。

    立委林為洲表示不贊成廢死者,是因擔心他們「再放出來」,對犯罪防制不利;而越來越多不判死刑的原因是「精神疾病」,精神疾病的定義、鑑定,司法院是否有讓法官依循的依據?

    林輝煌表示,司法院有建置量刑參考工具,提示法官量刑時應注意審酌的從輕或從重事項,使宣告刑有標準可依。

    而為了精進量刑改革,2019年間也委託台灣大學辦理「重大矚目案件之審前調查評估手冊」,同年12月5日籌處「刑事案件量刑委員會研議委會」,用以評估未來設立量刑委員會的組織架構,確認量刑法制與政策方向,提供實務參考。

    立委王婉諭則質疑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外部董事包括了12位「社會公正或熱心公益人士」等,這些人的代表性?

    她說,董事會代表的出席率多在六成以下,是否會影響政策執行。

    法務部蔡清祥表示,這些董事都相當熱心公益,也挹注許多資金與資源,很肯定他們的參與,否則犯保成效真的會大打折扣;他也指機關、團體與專家、學者也都相當努力。

    王婉諭說,犯保協會董事會改革刻不容緩,包括設立犯罪被害人或家屬的保障名額、納入民間具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經驗的實務工作者、董事會組成應符合「官方代表、被害人或家屬、犯保實務工作者」各分之一的原則,並增列性別友善的董事會代表比例,任何一性別不得低於三分之一。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4436384?from=udn-relatednews_ch2

    【說明:上揭4篇轉載媒體報導供參>不代表本會立場】

     

    (5).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訊息 !

    台灣108年死刑零執行,死刑議題及政策懸而未決,39名死刑犯就一直待在各看守所,

    成為看守所不可承受的負荷,矯正人員面對的壓力是外人難以想像的,希望高層要有擔

    當,該執行就執行,不要瞻前顧後,觀望風向,日本法務省及法務大臣的魄力,是值得

    學習效法的。

    請點入下揭網址瀏覽>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ORRECTIONS/posts/1091447087882750?notif_id=1584956550653986&notif_t=page_post_re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