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務部矯正署台中戒治所「微電影/音樂MV-不敢哭出聲」2013-08-22
  • 受刑人無師自通 譜出思親的歌

    2013/08/10中國時報A14/社會綜合

     【馬瑞君、實習記者盧姵雅/台中報導】

    「叫一聲心愛媽媽,阮知你用眼淚思念等待我,有一天我會回鄉,陪你身邊。」55歲台中戒治所收容人謝錦江,難忘帶著腳鐐手銬到醫院探望臨終前母親最後一面,無師自通創作出〈不敢哭出聲〉歌曲,所方製作成CD,藉由音樂喚起收容人珍惜現有的一切。

    從未吸毒、曾經是藥品公司大老闆的謝錦江,98年間因誤幫友人介紹藥廠,對方私下買賣安非他命原料麻黃素,讓他成了共犯入獄,服刑1年多終於報假釋,最快可在這個月出獄,但他心愛的媽媽卻等不到這一天。

    謝錦江說,罹癌10多年的媽媽過去一直是他照顧,他入獄後媽媽住進安養院,期間還曾去監獄看他6、7次,但今年3月13日他接到母親病危通知,2天後他在戒護下戴著腳鐐、手銬到醫院,已經昏迷數個月的媽媽聽到腳鐐聲響,突然睜開眼看他1眼、流下2滴淚,母子從此天人永隔。

    當晚,謝錦江在舍房內聽著音樂,滿心都是對媽媽的愧疚感,腦海中突然揚起旋律,從未學習過音樂的他就這麼創作了〈不敢哭出聲〉,將思念媽媽心情完全表露,明知媽媽走了,卻還在歌中敘述,「中秋若月圓,阮就會返去,永遠陪你,未擱再離開。」

    謝錦江說,他從小在教會唱聖歌長大,高中時當過合唱團指揮,還記得在20歲那年媽媽用可以買1棟房子的價格、花了18萬元買了1台電鋼琴給他,就是讓他隨意亂彈唱,到現在過了35年,他還是好好保存著電鋼琴,每次彈奏都想到媽媽。

    他的創作靈感從此被開啟,又為患憂鬱症的二兒子創作了〈想你的瞑〉,歌曲中提到「秋風漸冷的暗瞑,阿爸又擱想起你,分離的相思,不知到何時」,道盡了父親對孩子的擔憂;昨日的創作成果發表會上,二兒子沒來,特地趕往參加的大兒子聽著父親自彈自唱,不禁淚流滿面。

    謝錦江初試啼聲,獲台中戒治所肯定,還請曾為歌手蕭煌奇製作唱片的編曲,完成了收容人創作專輯CD,推動音樂感化教育。

    受刑人創作歌曲 版權捐矯正署做公益

    2013年08月09日11:35 蘋果日報

    【鄧玉瑩/台中報導】

    一名在台中戒治所服刑的受刑人謝錦江,去年在獄中接獲癌母病危噩耗,戒護出來見母親最後一面,昏迷2個月的老母,聽到手銬腳鍊的聲音,居然清醒過來看謝一眼,流下淚後,撒手人寰。謝悲痛之餘,寫下「不敢哭出聲」、「想你的瞑」、「記憶的時光」等歌曲。

    今天上午,謝錦江在監所內舉辦新歌發表會,並將版權捐贈法務部矯正署,他要將懷念母親的歌化為力量,為社會做公益。謝說,當年因結交損友,不知朋友在製毒而介紹藥廠,被法官認定仲介製毒判刑,讓母親擔心,母親病危之時也無法在旁伺候,讓他十分悔恨,因此透過歌曲創作抒發情緒。台中戒治所表示,希望透過音樂導引,培養收容人正當休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