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理事長介紹

【眾望所歸,鄭副理事長榮豪先生,頃當選本會新任理事長,意氣煥發,於甫卸任林理事長政宏先生的堅實基礎下,走馬上任,展現新格局;另彼兼任之台中市矯正工作人員退休協會』理事長,所領導會務,日新月異,蒸蒸日上,氣象萬千。】 

                                *. 吳正坤 監事 

   臺中監獄典獄長鄭榮豪副理事長當選本會理事長頌賀: 

 (1).布新除舊

    弼教明刑

 (2).耀春輝滿庭院;  

    歡樂門窗

 (3).凱歌霄雲;       

    浩氣雲帆

 (4).耀祖景運; 

    好義新機

 

     時逢陽盛,荷風扇暑,柳岸雲回。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於2021年4月24日上午10:30在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28號二樓「鉅星匯國際宴會廳」,召開本會第九屆第一次臨時理監事及顧問會議。
    是日,內政部核定改選新任「鄭榮豪理事長聘書」,由警察大學前「蔡德輝校長」轉頒,在前任「林政宏理事長」的堅實基礎下,一棒接一棒,開啟本會第九屆新任期的里程碑。接著,「鄭榮豪理事長」頒贈予各位理.監事及顧問聘書,期盼在各分會及理監事.顧問的支持下,讓會務發展更順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俾幫助更多矯正同仁暨收容人!

 

 ↑. 蔡德輝名譽理事長(.) 頒發予新任鄭榮豪理事長(右一.) 當選證書

    大會由新任第九屆理事長「鄭榮豪先生」主持,鄭理事長於理監事會議中強調:「感謝各理監事暨顧問們之鼎力支持與協助;中華民國犯罪矯正機關即為全國各監獄、少年輔育院、戒治所、技能訓練所、看守所、少年觀護所、矯正學校等,簡稱為『監、院、所、校』,係法務部底下的法務行政單位(矯正署),同仁約近九千人。而『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係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其成立宗旨係以『發展犯罪矯正理論,協助犯罪矯正制度與實務,提昇犯罪矯正品質,增進社會對犯罪矯正專業瞭解與支持,謀求犯罪矯正專業人員福利為宗旨』。故而,在前任『林理事長政宏』所開創革新會務的基礎下,今後自當積極貫徹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關於犯罪矯正學術理論及實務調查、研究事項。
二、協助犯罪矯正事業發展、推進及獎勵事項。
三、關於犯罪矯正政策建議事項。
四、關於辦理或接受委託辦理犯罪矯正事業事項。
五、關於犯罪矯正學術刊物、書籍、電化資訊出版事項。
六、關於國際犯罪矯正團體機構聯繫事項。
七、關於犯罪矯正機構收容者權益保護及更生保護事項。
八、關於犯罪矯正專業人員及退休人員法律問題之協助及解決與福利增進事
項九、其他有關犯罪矯正事業事項」。

    鄭理事長致詞後,旋以「紀念牌」致贈甫卸任的林理事長政宏先生,以表彰彼榮任兩屆六年的理事長,領導本會,勞苦功高,居功厥偉,其「紀念牌」頌詞如下:

        「中華民國矯正協會第7.8屆林理事長政宏卸任惠存:
                  人和富貴
                 
法治綿長。」

               第九屆理事長鄭榮豪 敬頌 2021.04.24

    大會嗣經「蔡名譽理事長德輝」、「黃名譽理事長徵男」、「林名譽理事長政宏」等三位貴賓致詞祝賀後,秘書處「溫瑞祥秘書長」報告會務業務。迨至是日下午二時許,蒞會之理監事及顧問們,於該「鉅星匯國際宴會廳」,寒暄餐敘,舉杯互敬後,曲終人散,圓滿結束該項會議。   

 ( 按:有關「矯正協會」歷史;回首前塵,1996年即民國85年7月7日「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成立。1999年即民國88年10月2日本會召開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辦理第二屆理、監事選舉,由「周震歐」教授(曾任台北監獄典獄長)當選本會理事長。2003年,民國92年召開第三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辦理第三屆理、監事選舉,由「蔡德輝」(曾任警大校長)當選本會理事長(第四屆連任)。2008年,民國97年12月20日召開第五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辦理第五屆理、監事選舉,由「黃徵男」(曾任矯正司司長)當選本會理事長(第六屆連任)。2009年,民國98年6月1日本協會加入「美國犯罪矯正協會」成為該會正式會員。2015年,民國104年1月17日召開第七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辦理第七屆理、監事選舉,由「林政宏」(曾任嘉義監獄典獄長)當選本會理事長,(第八屆連任)。2021年4月24日上午10:30在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28號二樓「鉅星匯國際宴會廳」,召開本會第九屆第一次臨時理監事及顧問會議。是日內政部核定改選新任第九屆「鄭榮豪理事長聘書」,並由第三屆理事長「警察大學」前「蔡德輝校長」轉頒證書,真是「光陰荏苒」歲月如梭啊! )  

 

【第八屆理事長介紹 】

 

「當您身心愉悅,喜歡自己,對世界充滿善意,美好東西就自然地被您吸引,相反的,當您悲觀鬱悶,什麼都不對勁,負面的一切就相繼報到,因為一塊磁鐵,吸引的是相關的東西,所以快樂的您就吸引讓您快樂的人、事,煩憂的您則吸引讓您煩憂的人、事。幸與厄,在於如何使用內在磁力。這是信念的奧秘。」--

 

本會第七屆 理事長 林政宏先生近照】

 

詩曰:人和往事
       長擁春風。」


                                      *. 本會秘書室

 

    林政宏大學長,係中央警官學校32期獄政學系畢業,也是大學部畢業之第一屆高材生,為人風氣幽默,亦是帥哥型;其豪邁不拘之性格,在矯正界,除林茂榮、黃徵男兩位佼佼者大學長外,他偕同吳賢藏大學長,一言九鼎,譽隆望重,秀鐘山嶽,志聳雲霄,誠所謂「譽望既崇於獄政,學弟咸仰乎光輝」,名至實歸。
    林政宏理事長,過去於矯正界擔任過花蓮看守所所長、自強外役監典獄長、花蓮監獄典獄長、宜蘭監獄典獄長、屏東監獄典獄長、嘉義監獄典獄長等矯正機關首長,任重道遠,服務公職,計42年歲月,數易寒暑,與它長相左右。由於他的行事風格,果斷、敢言,回首前塵,每次之全國矯正機關首長「獄政會議」,他皆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馬首是瞻。據悉,臺灣過去之第一座頗具規模的開放式矯治處遇機構,即沒有圍牆之自強外役監獄,他在花蓮縣光復鄉之荒郊偏遠不毛之地,開山闢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篳路藍縷,以身作則,八年山居,任勞任怨,功在監所,而他於主政嘉義監獄時,更籌劃嘉義舊監為歷史博物館暨完成古蹟修復,他於獄政之其他硬、軟體建設,居功厥偉,不勝枚舉。
    林理事長家庭美滿,育二女,長女現為臺南行政執行處之行政執行官,次女留日,學成歸來,任職於新光保全公司董事長之秘書。其夫人,秀外慧中,溫恭蘊藉,誠為「一位成功的男人,必有一位賢內助」,目前她於北區國稅局花蓮區服務。此外,林理事長自矯正機關首長榮退後,亦為財團法人九太社會福利基金會之榮譽董事長暨九太國際旅行社之榮譽董事,據悉,九太公司濟助矯正界,無論是收容人或同仁,均受惠良多,而止於至善,穿針引線者,林理事長是也。
    筆者詢以;「大學長!您是我們後期學弟之楷模,見賢思齊,可否披露一些,您所感受或領悟到之人生哲理、修身養性之道?以饗我矯正同仁!」
他意氣風發的說:「喜歡別人之前,要先懂得『喜歡自己』,如果今天的你不能比昨天的你更喜歡自己,那明天對你來說,又有什麼意義?握緊拳頭好像抓住許多東西,其實,連空氣都沒抓到!張開雙臂好像雙手空空,但全世界都在你手心!或許有人認為『喜歡自己』有何之難?但是有時候,你常因光陰易逝而恐慌?也常因荒廢歲月而不安?面對旁人的要求和自己的期望,往往不知如何選擇?夾纏在公眾事物與私人情感間,總覺得一事無成?置身紛亂生活裡,心就陷溺如流沙了。快樂秘訣之一,就是在有限時間裡,選擇先做你喜歡的事。在一樣樣完成它們後,你會一日比一日更喜歡自己。 」
嗯!筆者聞言,頗有同感,難怪他的人際關係(人緣) 那麼好。
   林理事長又氣定神閒的說:「待人之道,不要『多心』,乃心眼一多,對許多小事就跟著過敏。於是,別人多看一眼,便覺得他有敵意;別人少看一眼,又認定他故意冷落。多心的人註定活得辛苦,因為情緒太容易被別人情緒左右。多心的人總胡思亂想,結果困在一團思緒亂麻中,動彈不得。有時候,與其多心,不如少根筋。此外,有時候也要把自己當成是一塊磁鐵;因為,在心念上,當你身心愉稅、喜歡自己、對世界充滿善意,美好東西就自然地被你吸引。相反的,當你悲觀、鬱悶、什麼都不對勁,負面的一切就相繼報到。因為一塊『心念磁鐵』,吸引的是相關的東西,所以快樂的你就吸引讓你快樂的人事,煩憂的你則吸引讓你煩憂的人事。幸與厄,在於如何使用內在心念磁力。這是信念的奧秘。當然,磁鐵相應,吸引事相、理相,亦不能心亂;乃心亂時像一把音沒調準的吉他,撥出來的都是剌耳不穩定和弦。也許正為了暫時無法解決的事發愁,或為了可能發生的災難擔心,不喜歡心亂的感覺,卻又無法禁止漫天漫地胡思亂想。於是心更亂,因為深深感到無能為力。但請相信,事情永遠不會像預想的那麼糟。許多時候,太習慣自己嚇自己,到頭來只是徒然浪費時間、力氣。心亂時,找一件能讓自己專心投入的事來做!掃掃地,抹抹窗,或把堆在水槽裡的碗洗乾淨;當整理了外在秩序時,其實也理清了內心的亂麻。」
    過去於矯正界,曾有一莞爾之語;「花蓮有『證』字輩之三師;即>證嚴法師、證(政)宏法師、證(正)坤法師是也」。緣此,證(政)宏法師之上揭開示,字正腔圓,鏗然有聲,誠為「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能不慎乎!

 

 

【第六屆理事長介紹】

 

【本會第六屆理事長 黃徵男 先生近照】

 

詩曰:「 有 為 有 守
        
       先 實 先 名。」

                                                                                            *.本會秘書室

   黃徵男理事長是中央警官學校大學部第一屆(即現在之警察大學)32期獄政系,亦為第一屆犯罪防治研究所法學碩士畢業,過去曾任新竹、台北地方法院觀護人、矯正署花蓮看守所所長、矯正署綠島監獄典獄長、矯正署臺南看守所所長、矯正署雲林監獄典獄長、矯正署台南監獄典獄長、前法務部矯正司長、前法務部矯人員訓練所所長。彼俊譽清超,鴻才卓越;氣度宏博,胸藏萬卷,卻是抑抑沖謙,虛懷若谷。不但曾於警察大學、中正大學、嶺東科技大學、銘傳大學等校兼任助理教授,嘉惠學子,桃李滿天下。抑且行有餘力,習之以文,更撰寫諸多著作,計有「矯正實務」、「監獄行刑法」、「監獄共和國」與「21世紀監獄學」等書,且其所撰寫與犯罪矯正有關之論述,凡近百篇,琳瑯滿目,學驗俱優。堪稱學術理論與實務兼備之資深矯正工作者楷模。2010年7月16日彼於矯正人員訓練所「所長」榮退。他是矯正界先鋒,32期獄政系同學於矯正界服務之最後一位沙場健將。與他同期林茂榮先生亦為同屆碩士班同學,皆榮任過司長、「矯訓所」所長之職務;過去他倆曾帶領這些矯正工作前輩暨後期生力軍,於刑事司法矯正體系之建樹,無論是硬、軟體措施,文治典章,資料考核,制度管理,居功厥偉。凡走過路,必留痕跡。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回顧過去,黃理事長於榮任矯正司司長時,曾於2001年也就是法務部的「獄政革新年」時,提出我國獄政未來發展之願景(Vision) ,期許我矯正同仁共同努力,克竟全功,實現獄政全面革新之理想。而他所提之獄政未來發展之八大願景亦為本協會擬襄助完成之目標:
 一、戒護管理合理化、透明化。
 二、行刑教化個別化、社會化。
 三、機關設施現代化。
 四、囚情評鑑科學化。
 五、矯正人員專業化、優質化。
 六、技能訓練多元化。
 七、輔導保護深入化。
 八、行政監督一元化。

  上揭目標之第八項「行政監督一元化」,已於2011年元旦,成立法務部「矯正署」而完成。剩下之七大願景,雖亦有成,惟尚有改善空間,有待大家繼續同心協力,共同奮鬥。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黃理事長曾特別提出犯罪矯正工作人員「專業化」與「優質化」的構想,誠屬當務之急,乃他更認為;1995年間我國所通過70年來最大規模的刑法修正案,象徵著「重罪重罰,輕罪輕罰」,寬嚴並進刑事政策正式來臨。面對刑法完成有史以來最大的變革,矯正機關默默地肩扛起了此「重罪重罰」的工作任務重擔,但是矯正機關人口激增、嚴重超額收容、長刑期受刑人增加、監禁人口老化、毒品犯問題、愛滋等疾病及特殊個案之輔導問題,接踵而至,再加上世界各國廢止死刑的浪潮甚囂,矯正機關自由刑之執行可能成為死刑替代執行的選項,我矯正工作同仁,面對劃時代矯正環境的變革,亦是「矯正署」成立後必需面臨之首要挑戰,但只要大家有信心、有毅力,持之以恆;在大有為之矯正署長官暨各矯正首長領導下,配合各項社會資源,特別是本會暨北、中、南各分會之共襄盛舉,日起有功,必能圓滿達成任務,謹以此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