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二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獎人員芳名錄2014-05-19
  •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二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獎人員芳名錄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二屆專業貢獻獎;依據本會之選拔作業要點>二、選拔對象:現職矯正人員最近三年服務成績優良,且未受刑事處分、懲戒處分或平時考核申誡以上之處分,並具有下列各款事蹟之一者:

    (一).辦理矯正業務,積極創新,成效卓著。

    (二).負責盡職,績效優異,足為矯正人員楷模者。

    (三).從事矯正研究著述,結合理論與實務,具有創新價值。

    (四).積極搶救災害或意外事故,維護生命財產及安全,著有貢獻.

    (五).其他特殊優良事蹟,足為矯正人員表率者。

        緣此,本會黃徵男理事長,為昭公信,特聘請專家學者(二位專業人士暨四位國立大學教授),共六人,組成「評選小組」,爰於2014年5月3日上午11時,在高雄市旗山區鯤洲里大里街2之16號「不老傳奇餐廳」聚集會審,本於公平、公正之原則進行評選;評審方式慎重,先是第一輪評比,選出八位績優者,次再第二輪精選四位獲獎者,可謂精挑細選,公正客觀,擇優錄取。

        因本次角逐之單位增多共有17個矯正機關參加角逐,被推薦人數亦高達22位,所以黃理事長特准予酌增一位名額,共四位得獎者,殊屬難能可貴。

        下揭特介紹此次獲評選為第二屆「矯正專業貢獻獎」之四位得獎人之得獎感言,以期「見賢思齊」而共勉之!

                                      本會秘書處 敬上

     

     

     

    矯正署桃園女子監獄 沈淑慧科長 得獎感言

     

    本會頌曰:「女懿行玉潔

           智化雨蕃榮。」

     

      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設立了「矯正專業貢獻獎」選拔的平台,使犯罪矯正相關工作者付出的努力,有獲得外界肯定之機會,更要感謝桃園女子監獄謝典獄長琨琦的推薦與矯正協會評選小組的青睞。對我個人而言,這個獎項是莫大的鼓勵,因為戒護工作真的佔了我生命中很大的一部分。但我也深知,這份殊榮是多年來所有長官和同仁們「牽成」的,心中有無限的感激。

      個人自民國72年起就一直從事矯正工作,曾在南監、北所、高女監、士所、北女所及桃女監服務,尤其在99年首座女子看守所成立,到l00年9月調職桃園女子監獄,承蒙矯正署吳署長憲璋賦予戒護科長之重任,期間深思成立女性戒護場域的劃時代意義,另一方面則不斷與同仁們齊心努力,發想務實合宜的輔導教化、作業技訓、戒護管理規範,一路以來終不辱使命達成各項任務。

      在民國100年奉署長之命參加「2011年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矯正業務參訪團~雋永之旅」至中國大陸參訪,包括人、事、物及文化、思想、制度的交流,團員們分工合作,呈現我方獄政工作的精進及重視人權民主化發展的過程,交流可擴增視野,亦能顯現矯正藝文、技訓多面向發展的成果,展現矯正人多年努力的獄政新頁。

      放眼今日社會,發展愈趨多元、複雜,矯正人員所面臨的挑戰更甚以往,在日益重視兩性平權及提昇服務品質之方針下,女性矯正同仁若能發揮細膩敏銳的特質,積極主動發現問題,展現柔性輔導知能,將可使矯正工作更臻至善。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成立至今,提供矯正機關如此多樣之服務,處在這多變的洪流中,仍然與我們矯正人站在一起,並適時為我們發聲,願大家齊心協力共同達成新時代的矯正任務。

    *沈淑慧 撰

     

     

     

    矯正署嘉義監獄 王婷教誨師 得獎感言

     

    本會頌曰:「侯將相雲秀

           婷婷麗質露香

     

      對於這次榮獲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頒發「矯正專業貢獻獎」的殊榮,內心著實受寵若驚!因為所學有限,僅係擔任籌設獄政博物館獄政文物小組主辦人員一職,該項業務適巧在全國矯正機關中“獨一無二“,因而獲得評審委員青睞,甚且脫穎而出誠屬僥倖,實乃此次同被推薦之先進、前輩們承讓!

        回想四年多以前,剛從女子監獄夜勤值班科員調升嘉義戒治所輔導員,卻承接獄政文物蒐集業務,心中之忐忑不安,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本人全無任何建築或博物館學之相關學經歷背景,十足是個門外漢,該如何著手這龐雜之區塊?再加上日後要舉辦特展、開放民眾參觀,種種難題接踵而來更陷本人於困惑窘澀之深淵當中!特別是在參訪其他博物館後,心虛匱乏尤甚,始知原來一件文物從入藏至展出需要那麼多道關卡、那麼多種奧援,才能使之盡善盡美。試以蒐集紙類文獻來說,到底是否具有典藏價值?即須先召集專家學者開會認定,等到確定入藏,又須將其發霉、蟲蛀或其他損害之處修整復原,再置於恆溫、恆濕之典藏室保存,最後才由展示組人員於配備合適燈光之櫃體中將該文獻呈現於眾人眼前,而這僅僅只是紙類之陽春典藏方式。目前所蒐集之獄政文物屬性皆不盡相同,計有紙類、木質、金屬、服飾……等,各有其特殊迥異之保存方式!綜上,文物蒐集所需之人力、物力、財力可見一斑,絕非單純一個矯正機關所可以負荷與承擔!事實上,典藏獄政文物誠需專業團隊之進駐,方可賦與它們更加昇華之藝術生命!因此,希冀藉此良機,呼籲有關當局惠予嘉義監獄大力協助,一同保護得來不易之獄政文物!

        衷心感謝嘉義監獄的長官給我這個另類學習的機會,開啟了本人在典藏文物方面的視野;也感謝在我最失意、不知所措時即刻予以支持、鼓勵的家人、同事及室友;謝謝所有與「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業務相關的同仁及導覽志工,因為您們,舊監才得以對外開放,讓普羅大眾看見古蹟之美,最後更要感謝評審委員對於本人的肯定與擡愛,謝謝您們!謝謝!

    *王婷 撰

     

     

     

    矯正署台北監獄 蔡俊宏科長 得獎感言

     

    本會頌曰:「彥宏法篤厚

           圖大展有徵

     

    在矯正機關服務20餘年,有幸能與許多好同事及好長官共事,沒有他們的指導與協助,才疏學淺的我,很多事大概只能閉門造車,交差了事,有這些戰友同甘共苦之伴隨,每項交辦任務才能交出一張可受公評之成績單。

        時代變遷快速,司法機關早已汰除以往為人詬病之「衙門」作風,取而代之是各項服務質量之提昇。因應行政革新趨勢,矯正署於100年間推動「矯正機關接見室改善方案」,將施政措施與民意相結合,形塑透明有感之矯正機關新形象。個人有幸於服務臺北看守所、桃園監獄及臺北監獄期間,參與該監(所)接見室之改善工程,將機關首長之縝密規劃,透過各科室分工合作落實執行,改善以往狹窄封閉之空間,更新維護硬體設備,設計理想洽公動線,減少繁瑣申辦流程,實施以來,友善環境袪除沉重緊迫之感受,親切服務化解忐忑不安之焦慮,便捷作業紓解擁擠的人潮,無障礙空間照顧行動不便者之需求,機關改革的用心更有助於說服民眾認同管理之成效。

        家屬接見環境的改善,讓我深切體會聖嚴法師開示之「身在公門好修行」,在公務部門如能往大處遠處著眼,從小處近處著手,體察民瘼,用心服務,確實是行善積德,謀福造利,便民利己。

        人權意識高漲之今日,矯正機關各項措施,適足以成為檢驗人權指標,與時俱進之同時,矯正機關早已擺脫「黑牢」負面形象,內在體質紮實的改變,使許多監所成為各部會優先選擇之參訪單位,此乃矯正署戮力革新之成果。在業務精進及人權保障之同時,矯正機關肩頭責任有如千斤萬擔,個人懇切期待所有矯正機關無名英雄默默耕耘的付出,能獲得媒體公正的肯定及社會基本的尊重。

        在此感謝本監方前典獄長子傑先生、戴壽南典獄長對我的厚愛及提攜,總務科同仁給予我的支持及協助,讓我能履過難關,同時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評審委員的青睞及肯定,此等榮耀於我實屬溢美之譽,未來當更將鞭策自我,不負此殊榮。

    *蔡俊宏 撰

     

     

     

    矯正署高雄監獄 陳文南主任管理員 得獎感言

     

    本會頌曰:「以載道福壽

           山可移康強。」

     

      感謝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頒給我「矯正專業貢獻獎」此等的殊榮,能有此受獎機會完全要歸功於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監獄所有的同仁,因為大家的相互努力與合作,才能讓我得以發揮所長在工作上有所貢獻,更要深深感謝本監陳典獄長世志先生的鼓勵與提攜,所以此等榮耀我將歸功於本監所有同仁。

      我在單位的主要工作內容是處理本監營建工程的規劃與進行,在陳典獄長的帶領下著手進行相關工程的建設,今日更因為獲得此等殊榮,更讓我有種肩負使命的感受,在工作上一直抱持著將工作做好是必要的,但現在更因這份肯定,讓我體悟除了要將工作做好之外,更要做到傳承的工作,希望能讓高雄監獄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被肯定。

      營建工程是一份相當有樂趣的工作,每天都可以吸收到各種新知識,人力的分配、工程期程的規劃、材料的選購、施工安全注意事項…等,都是需要各方的協助與合力,才能將工程完善的建設完成,能有此機會奉獻一已所長在單位上是我的榮幸,今後我將更努力發揮所長貢獻一己之力打造高雄監獄更完善的環境。

      今日因陳典獄長及高雄監獄所有同仁的厚愛,讓我可以有此獲獎的機會,再次感謝所有同仁一起的努力才能讓我有今日的成就,也再次感謝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給我此次評比的機會,也謝謝辛苦的二位專業人士暨四位國立大學教授。

    *陳文南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