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所人力經費不足,又嚴重超收;危樓之下,還有被攻擊的生命危險2015-07-20
  • 監所人力經費不足,又嚴重超收

    危樓之下,還有被攻擊的生命危險

     

    邱煥棠/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秘書長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基隆看守所昨日發生羈押被告以磨尖筷子暴力脫逃事件,所幸戒護同仁英勇抵抗,以一敵三,身上傷痕累累,在第一現場就攔阻成功,未能讓歹徒得逞。范姓代理主任管理員,是我以前在基隆服務的同事,認真負責,夙有聲名,我們要對他及後續支援同仁的英勇表現,堅守司法正義最後一道防線,表達最高敬意。

     

      這事件繼高雄監獄事件之後,再次凸顯監所長期以來人力不足的困境,尤其夜間是監所警力最為薄弱的時刻,收容人偽病不易判斷,卻隱藏著脫逃或暴力攻擊的危險,尤其重刑犯、長刑期受刑人與日俱增,讓監所工作更潛藏不確定的高度風險。這麼多年來,當我看到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擁有豐沛的戒護管理人力資源,甚至對岸的大陸,其戒護人力比例亦遠優越於臺灣,不禁感嘆為什麼號稱已開發國家的臺灣,監所戒護人力比卻仍停留在未開發國家的水準,在亞洲國家中還遜於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要人沒人,要錢沒錢,要想辦法自己解決」,不僅是基隆所,夜間僅有5名實際值動人力,連首善之區的臺北監獄為例,收容人數恆在3800人左右,超收多達1千多人,夜間值動警力亦僅有20餘人,即使在白天,單一工場收容人即高達180多人,卻僅有一位管理員負責所有收容人生活作業管理,能夠維持基本穩定的生活秩序,每每讓參觀的外賓嘖嘖稱奇,卻不知這是多年來管理人員處在高度風險情境下苦苦支撐下的成果,其身心承受的工作壓力卻不是外人可以想像的。

     

      不僅如此,如同臺北監獄,早期監所現在已經是超過50年老建築,結構都已堪慮,稱之危樓亦不為過,外面下大雨,舍房下小雨,年年修修補補,夏天要忍受酷熱的環境,汗如雨下,秋冬陰雨漏水不斷,舍房內收容人處境如此,走道間值勤同仁亦復如斯,夜間處理收容人急診就醫、違規打架或緊急事故,當管理員開啟一間間滿滿收容人的舍房門時,就是一連串危機考驗的開始!在這樣的處境下,每每看到同仁請調其他機關,心中不勝感嘆,如果我們不重視監所,又不投資監所,一出事卻又交相指責,難怪同仁服務年限屆滿,毫不眷戀另覓其他適合公職,年年有眾多新手上路,從頭開始,戒護管理工作就在青黃不接的歷程中蹣跚而行。

     

      「隧道黑暗裡慢慢獨行,希望終有見天光之時」,在歷經多次血淋淋經驗後,期盼政府能多關心監所,給予監所足夠的人力及經費資源,這些投資絕不會白費,相信會回饋到社會治安改善及人民安全保障。同時也期盼有司能對於第一線的監所管理人員能有更多安全保障,進一步檢討修正「警察消防海巡移民空勤人員及協勤民力安全基金設置管理條例」,將通用範圍納入監所矯正人員,不管是因公執行勤務傷亡、殘廢醫療、住院及復健等,都能獲得同樣的照顧,讓他們也能無後顧之憂堅守崗位,共同為重灣社會安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