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畫出高牆裡的無名英雄 第一屆矯正同仁眷屬繪畫活動 才華洋溢繽紛彩繪溫馨矯正家園2016-01-08
  •  畫出高牆裡的無名英雄

      第一屆矯正同仁眷屬繪畫活動

     才華洋溢繽紛彩繪溫馨矯正家園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本於關懷矯正同仁家庭,讓矯正家眷瞭解、體貼、體諒在高牆裡從事犯罪矯正工作之辛勞,進而凝聚矯正家園向心力,特地首開先例,在104年10月份舉辦第一屆「畫出高牆裡的無名英雄」--- 矯正同仁眷屬繪畫比賽活動,本次活動特別感謝法務部矯正署及臺北監獄的指導,同時在各矯正機關的支持參與下,有來自各矯正家眷踴躍的參賽作品,本會於104年12月下旬邀請二位學者專家在臺北監獄辦理評審,從主題表達、美感色彩及創意表現等三個面向,共評選出社會組、高中組、國中組及國小高低年級組特優4名,優等6名,佳作8名。

        在各組得獎作品中充分洋溢著眷屬對矯正同仁的關心和體貼,例如社會組得獎人顏修妤,就說「父親的剪影象徵正義的力量,在正邪交鋒的場所,用正能量感染身旁的人,用愛去約束那些黑暗面,我以他與他的工作為榮」;還有從作者的創作心聲中更可以體會矯正工作不為人知的辛苦,張丕杰提到「我的母親離鄉背井到矯正機關任職已經滿五年,藉著這一幅圖畫代表我們全家對母親在工作上的肯定與加油打氣。」;高中組得獎人楊虹約描述創作過程,提到:「我思考著媽媽的工作,也參考了媽媽陳述的監所點點滴滴,這個繪畫主題很有意義,讓我們家因著參加比賽熱絡不少,雖大家都很忙,我們卻可以完成作品,終能得獎,感到榮幸」;還有可愛的國小組小朋友鍾欣,她說:「媽媽半夜起床,她直接趕去上班,照顧受刑人,因為媽媽她很辛苦,所以我才創作這幅畫。」

        矯正機關因性質特殊,較少為外界知悉,而矯正同仁身處在高牆之內,與犯罪人終日相處,承擔著犯罪矯正工作的重任,需要家人更多的支持鼓勵。「家庭」是一切之基石,也是矯正人員背後的重要力量,此次繪畫比賽活動,正是為拉近矯正機關同仁與其眷屬距離,加強情感聯繫,並讓家人能深入瞭解在高牆內的犯罪矯正工作,透過繪畫活動過程增加家庭親情互動,同時讓不同參賽者的藝文創意,呈現矯正工作的不同風貌。

        在當前經濟環境不景氣下,公益募款不易,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在經費來源極為有限的情形下,辦理各項矯正同仁公益活動,林理事長表示:「我們堅持只要是對矯正同仁有正面幫助,我們會持續去做。」今年以來不論是辦理矯正專業貢獻獎、管理人員在職進修獎助學金、國小子女教育獎學金,以及此次眷屬繪畫比賽活動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未來也期待透過各界的共同參與和贊助,讓犯罪矯正協會成為矯正人員的公益平臺,以矯正人員為中心,為矯正人員發聲,也同步開展更多元的公益關懷活動。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秘書處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