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犯罪矯正協會對於文化大學教員李復甸所言的觀察與心得2016-09-30
  • 犯罪矯正協會對於文化大學教員李復甸所言的觀察與心得

     

      李復甸先生從監察委員一職離開後,回到文化大學教員職務,仍不甘寂寞,對監所多有評論,矯正機關本應傾聽民謨,然而渠除了最近一篇文章有關「缺人缺錢」老問題的言論尚可外,內容間有夾雜對個案的不當批評,以及過去所見有關監所文章或言論,幾乎都是對矯正機關是重複不斷而負面的言詞,渠善於把個案放大、擴張,似乎監所就是一個人權倒退的所在,例如習慣掛在嘴邊叨叨絮念的就是針對手銬、皮手銬及約束衣等,要不就是假釋或註銷假釋,動不動就說弊端叢生,本會不禁要追問李先生有必要把監所醜化成這樣無以復加的程度嗎?

     

      過去他擔任監委期間,高居廟堂之上,公職同仁多有幾分尊重,也不願正面與之衝突,任內糾正案造成監所寒蟬效應,迄今連材質較為柔軟溫和的皮質手銬也成為禁忌,這也就算了,李君退職後仍一直把這拿來不斷說嘴,彷彿是渠重大績效,實令人不敢恭維。

     

      仔細去檢視李君的文章,講來講去,要不就是那些,實在是冷飯再炒,媒體輿論上也少人有所回響,這本屬當然之理。本會原已不想對之回應,也不予理會,然而忍讓謙和總有其限度,發此一觀察與心得,希望能有勸人為善、教化人心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