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資源分配,選票之所繫,建設之所往 未來循程序聲請受刑人投票權釋憲解釋 期待未來改變矯正機關資源不足的命運2017-03-07
  • 臺灣資源分配,選票之所繫,建設之所往
    未來循程序聲請受刑人投票權釋憲解釋
    期待未來改變矯正機關資源不足的命運

     

    英國內政部監獄局發布新聞表示,新啟用的 Berwyn監獄,可容納超過2100名收容人,舍房有淋浴、馬桶、床鋪及寬敞空間,同時提供電話及電腦供收容人使用,這樣的歐州的新式監獄,在網路影片上時常可見,也逐漸成為歐美監獄建築指標,相較臺灣的老舊監所,說仍處於舊石器時代,實不為過。

     

    這些年來也可以看到人權或司改團體等,針對矯正機關擁擠超收、生活環境、醫療或處遇品質多所質疑,矯正系統不是不想改變,而是許多都牽涉到經費人力,都要行政院的支持,巧婦實難為無米之炊。做為一個公益社團法人,看到國家動輒投資百億千億補助縣市及投資在道路橋梁、高速快速道路、輕軌、鐵路地下高架化、捷運、建築,或甚至未來可能的高鐵延伸等,卻吝於多投資於獄政工作上,當然主要的原因是,選票之所繫,建設之所往。

     

    本會思考,未來推動受刑人不在籍投票應該可以是改變大環境的結構因素之一,囿於當前內政部推動不在籍投票法案停滯不前,現階段應該嘗試針對剝奪受刑人投票權之違憲作法,尤其是全國性總統大選,循法定程序申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也許是改變監所資源不足命運的另一個新起點。

     

    參考資料:

    http://www.mirror.co.uk/news/uk-news/take-look-inside-britains-newest-994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