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 犯罪矯正協會與矯正署合辦專題分享及座談會 借鏡美國德州及加州機構性矯正管理制度2017-04-14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

    犯罪矯正協會與矯正署合辦專題分享及座談會

    借鏡美國德州及加州機構性矯正管理制度

     

      為汲取當前美國監獄重刑犯矯正管理之經驗,本會與矯正署於106年4月13日合辦「矯正機關處遇制度之再思考 - 借鏡美國德州及加州機構性矯正管理」專題分享及座談會,由本會林理事長政宏及黃署長俊棠主持,本會賴擁連理事及中央警察大學謝文彥教授共襄盛舉,會場有來自北區各矯正機關人員及學員計125人與會參加。

     

      矯正署於105年間組團赴美國考察矯正機關行程,同時在本會理事賴擁連教授的同行協助下,獲得美國聖休士頓州立大學(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及德州刑事司法局(Texas Department of Criminal Justice)首長的鼎力支持,走訪境內各監獄,並多次與刑事司法及矯正領域教授及實務專家辦理座談,使得本次考察更為圓滿豐富,甚為難得。

     

      本會林理事長表示,犯罪矯正協會從85年成立到現在,已經走過21年歷史,個人也從草創初期到現在一直都實際參與,從105年接任理事長以來,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擴大犯罪矯正協會的功能,如何來進一步幫助矯正同仁,尤其當看到外界因為不瞭解矯正機關的實際狀況,而有所誤解或批評,心裡就感到很難過,也希望進一步能透過矯正協會的角色,讓社會大眾能更深入瞭解,矯正工作,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社會的安定,民眾的安全,如果沒有高牆內矯正人員全天候24小時默默辛苦付出,是不會存在的。

     

      過去矯正機關是比較默默不出聲的團體,我們總是默默地做,可是無意間容易被忽略,尤其人犯超收的問題,牽涉到整體刑事政策,上游如果不改道,問題全部湧到下游來,然而人力物力都很困難,我們都知道矯正署也很努力爭取,希望上級的法務部,甚至更高層級的行政院能重視。針對相關的議題,矯正協會也希望盡一份心力發聲,讓同仁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和品質。

     

      此次專題座談會,首先由賴擁連教授及林學銘編審發表專題演講,最後黃署長主持座談會,由二位發表人、謝文彥教授、黃鴻禧科長、郭永凱專員與談,彼此交換意見,與會人員咸認收穫良多。

     

      本會深切體認,外在的世界一直在變動,尤其國外矯正制度的變革及趨勢,更是要同步去關注的,此次能結合學術與實務工作者,透過公開的分享與討論,從美國德州及加州矯正理念、組織及內涵,剖析實地所見所聞,並比較國內外實務運作上的差異,可以激盪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對於矯正工作也會有更多正面的助益。

     

      尤其今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正在進行中,社會各界愈來愈關注矯正工作,未來本會也希望能持續針對重要的矯正議題,與各學術團體或機關舉辦類似專題研討會,相信不僅可以帶給矯正人員更多寶貴的國際新知,更可以提供矯正主管機關政策評估推動的參考。

     

    本會林理事長政宏於矯正專題座談會致詞

    本會林理事長、黃署長與學者專家及考察團人員合影

    矯正署考察團成員與美國加州聖昆汀監獄矯正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