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五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主芬芳錄2017-06-16
  •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五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主芬芳錄

     

    法務部矯正署 鍾志宏視察

     

    在千里遠運

    儒碩學新暉

     

    個人很榮幸經法務部矯正署推薦,並獲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遴選為「矯正專業貢獻獎」得獎者。個人近年來之主要矯正業務與收容人納入全民健保政策息息相關。前開政策之推動,涉及法制、資訊、醫療、財務、總務、教化輔導與安全管理等許多領域之專業,因此,個人在矯正醫療工作,特別是收容人納入健保政策的落實上,能有所貢獻,實有賴於衛福部健保署、醫療機構及各矯正機關的長官及同仁之齊心協力。因此,個人雖獲獎項之肯定,但這個獎項實應屬於前開所有參與收容人納入健保政策的夥伴們。

    按個人之經驗,政策推動成功之首要條件,需應先理解不同領域夥伴之立場及尊重其專業,在此基礎上,再與不同合作機關就各自需求進行溝通與整合,期以逐漸達成共識,及在創新架構下尋求一致性的作為。對於難以突破的困境則暫予擱置,從容易達成的項目先依序進行,並建立檢討回饋機制,不斷精進與改善各項實施作為,而終至順利運作。以收容人納保政策為例,大型的組織合作可見於衛福部與法務部及其各自之三級機關,如健保署、矯正署、疾管署等。中型的組織合作則有矯正機關、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及醫療機構,小型的組織內合作則可見於中型組織內的各部門互動。個人身為本案的實際規劃與推動者,除與各外部機關(衛福部、健保署、醫療機構等)研商外,亦需整合內部機關(矯正機關、收容人)之需求,其後則確實督導落實各項創新作為,最終再蒐集醫療機構、矯正機關及收容人之回饋意見,並據以修正精進原有措施。此一政策推動過程,殊為不易,但在部會間相互尊重合作,長官充分授權信任及各矯正機關確實執行下,除順利將健保醫療引進矯正機關,使收容人得以享有與一般民眾相同之醫療服務外,亦使我國自此成為第四個完成「監所健康主流化」的國家。

    未來,個人亦將秉持前述理念持續於工作上精益求精及提昇矯正醫療品質,以扭轉社會各界對我國矯正醫療之刻板化印象。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 林俊男主任管理員

     

    彥凱歌霄漢

    爵浩氣雲帆

     

      回顧104年7月16日臺南第二監獄成立之初,其監內外仍處處可見簡陋老舊面貌,亟待規劃整修事項繁多,幸賴臺南第二監獄簡典獄長文拱帶領各級長官,不辭辛勞,依據矯正功能的需求,詳細規劃50餘項整修(建)案,並積極進行各項收容之準備事宜,而短短1年10月時間,所有整修(建)案幾已全部執行完畢,不負所託,如今臺南二監所呈現之面貌煥然一新,已非昔比,舉凡「收容人一人一床」提升居住品質,醫療照護環境及設施之改善,接見處所環境美化與設施之充足,教化輔導環境之建置,炊場環境設施之更新與食安之重視及戒護區內外通行便利與安全設施之完善等皆已符合現代矯正機關之需求。

      臺南第二監獄之成立,除了能協助紓解他監所過度擁擠之狀況外,更能共同承擔獄政革新之使命,積極發揮矯正教化功能,讓更多曾經犯錯的收容人能步入正軌,共同營造安全祥和的社會。

    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不辭辛勞舉辦「矯正專業貢獻獎」,更要感謝臺南監獄陳典獄長進豐先生在臺南第二監獄成立之前的先前擘劃建設及臺南第二監獄簡典獄長文拱推薦與矯正協會評選小組的青睞與鼓勵,也感謝臺南第二監獄各級長官及同仁們的付出,才有今日得獎的我,這份殊榮不僅是對我的肯定,亦是對「臺南第二監獄」這1年多來所有努力貢獻的同仁的鼓勵。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女子監獄 陳家蓁主任管理員

     

    絃戶誦明月

    苓化雨春風

     

    在此,首先衷心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設立了「矯正專業貢獻獎」選拔的平台,增進了社會對犯罪矯正專業瞭解與支持,更給予犯罪矯正相關工作者莫大的肯定與鼓舞;此次承蒙臺北女子看守所劉玲玲所長的提攜與推薦、吳姿璇科長的鼓勵與協助及評選小組的青睞與肯定;感謝一路走來曾栽培、指導我的各位長官及相互支持、努力的好同事,感謝您們的祝福與肯定,心中充滿無限感激與感動,本次能獲得此項殊榮,著實受寵若驚,這份榮譽應當與您們共同分享。

        回顧在矯正體系已服務屆滿20年,從青澀的無知少女,如今已蛻變成勇於承擔的熟女,此次的參選準備資歷過程中讓我體悟到,自己一路走來一向秉持著奉公守法的精神,及理所當然、服從地完成長官交辦的勤務及業務,想不到竟在默默耕耘中,因而獲得不少嘉勉功績,從最初的戒護工作,夜勤主管,場舍主管、中央台主任、代理值班科員,無論是指導同學作業或辦理各項活動;協助指導同仁,雖不敢說做的最好,但無不用盡心思;到至今承辦的名籍業務,除年年無名籍重大事故及因承辦了幾項專案業務(如96減刑、易服社會勞動清查等),無不戰戰兢兢任事,有時遇到瓶頸也難免會暗自啜泣、因承辦業務及專案留守空蕩的辦公室,也曾經自憐與質疑自己的選擇,如今都在這一刻化為甘甜的回憶。感恩!

        獲獎的喜悅是一時的,此份榮譽不啻是一種鼓勵,更是一種責任,如同孫悟空頭戴的「緊箍」般,也將成為日後砥礪自己最佳的試金石。最後還是要感謝我的家人及小孩,因為你們的體諒與獨立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專心於工作。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看守所 林定蒼僱用管理員

     

    力慧智滿室

    天白雲盈門

     

    首先在此感謝法務部矯正署各級長官及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的評審委員們,在我認為本份的工作上,給予我榮耀和肯定,我自79年進監所服務從事戒護工作迄今近27載,雖然戒護管理工作充滿危險及壓力,但轉念這是一個可幫助社會廣種福田的地方,正是一個可值得終身努力的事業,所以,對於工作上的困難或壓力就會努力去克服,不覺得是辛苦了。

    也何其幸運受長官的信任,桃園監獄於86年12月成立陶藝技能訓練班,我即負責該班收容人戒護管理工作,陶藝技訓班工具繁多,很多是有尖銳危險性的,這些器具管理不善將釀成戒護安全危害,所以掌握每位收容人學藝進度與生活情況,並隨時防止戒護事故發生,是最基本的工作。為了要能將長官交辦的任務做好,對於陶藝技能的各項專業技術,我也利用時間學習,時間久了,學會另一種專長,能將陶藝製作心得和人分享,能把經驗提供給人參考,也讓我受益匪淺。

    矯正工作和其他的行業有所不同,面對一些生活在社會黑暗面的族群,也能說是迷途的羔羊,而我曾經是希望能成為將他們拉回正途的牧羊人。多年監所工作上也曾經遇到瓶頸和困難,但我冷靜的想一想,如果連我這和他們每天相處的人都放棄了,他們就真得會放棄自己。所以,我對自己說要堅持下去,希望能為此貢獻一點力量,不要忘了初心,漸漸的去領悟和體會,心態也會一層一層提升轉變。

    最後,我要感謝長官的支持及一路陪伴身旁的家人,他們的支持和鼓勵,讓我更有動力堅持下去。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蔡慧民社會工作員

     

    敏澤是首

    胞物與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故聖者眾之所積也。矯治工作是項漫長且深富意義的工作,是不間斷的、是需要累積的,更需要有各界專業人才及資源的投入,才能在適當的時機,提供曾經犯過錯或處於犯錯邊緣的人必要的協助,以導正其錯誤的認知,使其擁有更佳的覺知,改變之前不當的生活習慣、修正之前面對困境的處事態度,並輔導其周遭親友以正確的方式面對,強化其家庭支持鏈,方能有效降低再度犯罪之可能性,強化社會安全。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本著愚公移山的精神,投入矯正體系從事輔導教育工作已邁入第16年了,一直在臺北監獄擔任社會工作員之職務,輔導本監家暴、藥癮、酒癮及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uman lmmunodeficiency Virus,HIV,俗稱愛滋病毒)之收容人, 並將此經驗與社區及其他公務機關交流,後續受聘至桃園市政府、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及桃園市少年之家,擔任毒癮專業人員督導;受衛福部北區精神醫療網邀請擔任藥癮專業人員教育訓練講師;桃竹苗地區藥癮輔導志工之受訓講師及基隆、桃園更生保護會藥癮志工授課講師,並與台塑相關企業(王詹樣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針對有毒癮之HIV收容人進行各項輔導與技能訓練,除了家暴專業師資外,引進藥、酒癮的師資及相關處遇資源入監,讓本監的是類收容人接受多元與完整的處遇。期間承蒙各級長官及各方專家學者之教導與提攜,讓我在工作職場上勉能完成各項工作並奉獻自己所能。

    本次獲頒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五屆之矯正專業貢獻獎,除深表喜悅與珍惜外,非常感謝矯正署及臺北監獄各級長官與同仁的支持與鼓勵、提供妥善的工作環境與資源,讓我在職場上能夠全心全力向前邁進,無後顧之憂;其次要感謝臺北監獄教化科全體同仁無私的付出與指導以及心社組夥伴們的協助,沒有這麼好的團隊,很多任務想必無法順利完成;最後,還是要感謝我們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能提供這麼良好的平台,給我們矯正人員正面支持、鼓勵與肯定,今後將懷著這份榮譽,戮力以赴,繼續在矯治輔導教育上奉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