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分監察委員選擇性的執法,專挑弱勢監所為對象 矯正機關長期成為受害最深的業績提款機 本會呼籲監察院要虛心自我反省,自我檢討2018-06-27
  • 部分監察委員選擇性的執法,專挑弱勢監所為對象
    矯正機關長期成為受害最深的業績提款機
    本會呼籲監察院要虛心自我反省,自我檢討

     

      台大醫院堪稱醫界龍頭,日前發生加護病房洗腎疑似2名病患致死事故,事隔多日,監察院無聲無息,縱使日後姍姍啟案,究竟是用放大鏡或用望遠鏡來調查檢視,這也是查案的一門高深學問 ! 畢竟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台大醫科名牌大教授前輩雲集,影響力深遠,誰不會生病呢? 誰不會有親友生大病呢? 台大醫院招牌可是不容小覷呀!!!

     

      但是,監所如果發生台大病房洗腎接錯管的類似事件,不用說人命關天,即使只是業務上疏忽,監察院早就有一大票監察委員急急忙忙主動跳出來說查,尤以高○○、王○○之流,要進行自動調查,如此享高知名度,又享有清流之美譽。

     

      再不客氣的講一句話,同在刑事司法體系,遠則有花蓮地檢署發生值勤女法警遭男法警性侵害事件,近期則有彰化地檢署拘留室人犯自殺事件、雲林地檢署戒護通緝犯脫逃事件、新北地檢署人犯脫逃跳樓身亡案件,至今監察院惦惦不出聲,反而抓住監所一直打,也堪稱符合監察院「強龍不壓地頭蛇」、「柿子挑軟的吃」的一貫風格。
    (以上相關事件報導請上網檢索)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26002606-260402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621/1144875/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440902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433929

     

      如果是發生在監所,同樣戒護人力嚴重不足,管教同仁過勞嚴重,但監察院早就磨刀霍霍,柿子挑軟的吃,大大小小都可以拿來成案調查,拿出超級放大鏡、顯微鏡來檢視,得分容易,反正監所不會有司法官同事友誼人情因素,又可以累積拿糾正彈劾集點卡點數,年底又可以對外公布監察院績效數字,來個各部會排行榜比一比,洋洋得意,而調查案件匯整機關人員案牘勞形提供的業務資料,又可以自拿高額稿費,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本會呼籲:監察院也是公務單位,來自人民納稅錢供養高薪的監察委員及調查官(員),不能有畏強欺弱、柿子挑軟的吃的姿態,專挑容易拿績效、拿點數的監所來充數,監察院公務資源應合理運用,尤也不能無視行政機關有自我審查除錯的機制,行政瑕疵又無涉及生命財產損失,可以即行改正者,何勞耗費監所彙整寫一堆資料,難道監察院特有的報告稿費制度,再加上出差費和加班費,還有監委虛榮心的糾正彈劾績效數字,是支撐眾多浮誇且贅詞贅語的調查報告存在的主要力量嗎?如是如此,也難怪臺灣競爭力一直在消退,因為公務員總是在一大堆堆砌的報告文字堆裏空轉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