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塊錢的力量2019-04-17
  • 一塊錢的力量
     
    撰文: 李宗莉 (矯正署簡任視察)
     
       日前看到高雄第二監獄愛心社這篇「捐小錢,送大愛」的PO文,令我不禁也想說說:「一塊錢的力量」。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ORRECTIONS/posts/831268583900603?notif_id=1555078019785252&notif_t=page_post_reaction 
     
        猶記得民國94年間,看到某報刊載一位國小老師,發起班上學生每人每天節省一塊錢且把它捐出來(採自願式的投入班上的小豬撲滿中),班上共有30多位學生,每月1000元可認養家扶中心的1位孩童,不足額的就由老師補足。該校其他班級的老師深受感動,亦加入該行列,無意間該校1個月竟認養了20多位孩童,力量之大,令人讚嘆。
      
        經媒體披露後,有一家電子大廠員工有5000多人,亦響應該作法,1個月竟能幫助150多位孩童;一塊錢的力量,積少成多,聚沙成塔,令人不可思議。  
     
        當時個人服務於「臺南少年觀護所」深受啟發,跟同仁談起我們「能不能也這樣做」,以每人每月100元的方式,來資助弱勢孩童,竟得到當時僅40多位同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仁都支持,實在太出乎我意料了,原本以為能找到10個人,認養1名孩子就很好了,竟然能認養3名,我們於台灣世界展望會認養了2名國內、1名國外的孩子,迄今已14餘年。
       
        民國96年我調職了,原本以為該愛心善行就此結束,但同仁們不願停止,每月仍自動將錢收齊後寄給我,再由我去匯款及連繫;隨著我調職臺南監獄、臺北監獄、桃園女監、高雄戒治所、高雄女監,一直到矯正署,從未間斷。
     
       有同仁要退休了,特地託我一筆錢,讓我按月扣款100元;有同仁要調職了,還繼續託人拿錢來繳,都令我感動不已;自己區區的舉手之勞、棉薄之力,就幫助了3個孩子,10多年來已幫助過10多個小孩。
     
       有的同仁經濟其實並不寬裕,卻很樂意助人。我曾發想:矯正機關裡規模最小的「臺南少觀所」都能認養3個孩子了,50個矯正機關若能匯集力量,將可幫助更多的人;做好事大家一起來,讓矯正同仁的愛心,穿越高牆,不分國界,一個正向「善」的力量,不斷的萌芽滋長,讓愛心洋溢,讓社會能感受到矯正機關同仁的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