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毒品入侵中科院;是國安問題 !(作者:本會法律顧問張淑中)2020-07-27
  • 《自由廣場》毒品入侵中科院;是國安問題 !

     

              (自由時報電子新聞2020-07-26 05:30)

              張淑中 (犯罪矯正協會法律顧問)

     

         媒體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一名高學歷的謝姓技術員將單身宿舍改裝為水耕溫室,暗中種植大批大麻,憲兵隊並在其寢室查獲搖頭丸等其他毒品,全案已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

        中科院是國防部極機敏性的軍事單位,竟出現飛彈所的員工違法種植毒品的離譜行徑,顯示毒品入侵軍中的現象,已是十分普遍。

        我國毒品氾濫的嚴重程度已是國內五大民怨之一,根據法務部的資料顯示,近年來毒品緝獲量與毒品施用人數皆持續增加,毒品施用者再犯比率更高達九成。毒品危害如同恐怖攻擊,皆是屬於隱形殺手、無時不在,社會各界必須提高警覺。尤其是封閉且生活單調的軍事單位,更是向來毒品極欲滲透的對象。

        二○一七年二月,國軍清泉崗軍事基地曾發生被人惡意在營區內丟撒了五十三包毒品;以上明目張膽挑戰公權力的重大案件,至今仍未被偵破,嚴重傷害我國國軍形象。二○一八年十月,國安局特勤中心爆發一位林姓中校軍官被警方查獲持有安非他命毒品,此是當年特勤中心涉毒的第二起案件,驚動各界。以上種種實例,說明了毒品攻陷政府敏感性機關的情事,日益嚴重。

        此次中山科學研究院被查獲的毒品案,憲兵隊幹員在謝員的房間內搜索發現,有許多菸草不但已經被分裝成小袋包裝,甚至還有分裝搖頭丸(MDMA)、大麻種子等,懷疑謝員可能是供應毒品的上游,且長期涉嫌販賣毒品牟利。未來檢調與軍方應就此案再深入調查,是否尚有院內關係人?或其他同仁向謝員購買毒品並有吸食的違法行為。

        精神戰力為影響戰爭勝敗的重要因素,一向為國軍建軍備戰的重要部分。而吸食或販賣毒品是腐蝕精神戰力的隱形敵人。因此,政府必須將毒品侵入軍中甚至是已潛入機敏單位的嚴重問題,視為「國安議題」,深入研究與用心處理。除此之外,國防部也不是將涉毒的相關人員,記過或汰除,即能解決問題;未來恐應在國軍各基層單位,持續加強官兵法治教育以及多多宣導反毒工作,才是根本之道。

     

    (作者為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法律顧問、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前校長)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8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