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林監獄訓用合一;綠能維運展新生 ! 等三則>獄政新聞2018-09-10
  • (1).雲林監獄訓用合一;綠能維運展新生 !

     

    2018-09-07 23:18:38 今日新聞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雲林監獄為了深耕收容人技能訓練與家庭支持方案,並落實推動受刑人出監前自主監外作業政策,協助受刑人順利復歸社會,藉由整合技能訓練、職場實習與業界需求及家人關懷,於7日上午假該監教誨堂舉辦107年第一期「太陽能光電維運班」結訓典禮,分享學習之成果和喜悅。

      雲林監獄典獄長林憲銘主持,典禮中期勉受訓學員,透過專業教師的訓練與指導,習得光電維運技能,再運用該監整合訓練、實習、及就業之一條鞭復歸計畫,讓企業界能到監獄內培訓所需的技術員工,並讓收容人參與太陽能設施維運之自主監外作業,期滿復歸社會後學以致用,不再重蹈覆。並頒發由「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發給之結業證書,本期共有14名受刑人結業。歷經3個月138小時學、術科的辛苦學習,學員們已具有太陽能維護運轉專業知識,對於未來投入相關行業充滿信心。

      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表示,讓收容人在監期間外出工作,參與太陽能設施維運之自主監外作業,主要是訓諫收容人自我控制能力及尊重自己,並於回到社會之前能夠學到一技之長,目前自主監外作業的同學,也深獲企業界的持支與肯定,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多多給同學機會,對我們社會治安更盡一份力量。

     

      黃同學代表致詞中表示,在學習期間接受各授課老師鉅細靡遺、清晰完整的光電維運技訓教學、實務操作等相關學程,感謝矯正署及典獄長等長官所規劃的技訓課程,讓他們在監所學光電維運技能,謀得生計自立更生,不再成為社會負擔。

     

    原文網址: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907/2954270/

     

    (2).還沒出獄就有了工作;雲監培訓光電人才有成 !

     

    2018-09-07 21:13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太棒了!白天出監工作,晚上再回來」雲林監獄深耕技訓,推動受刑人出監前,可到監外工作,協助復歸社會;今天創辦國內第一期「太陽能光電維運班」結訓,讓14名經過光電技能訓練的收容人,白天可外出工作,下班再回監,提早適應職場,發揮一技之長。

     

      矯正署長黃俊棠、雲林地檢署檢察長鄭鑫宏及勞動部、虎科大、中州科大、全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及學員家屬今天受邀,參觀太陽能光電維運班結訓學員實際操作情形。

     

      雲監典獄長林憲銘今天頒發證書給14名收容人,並期勉學員透過3個月專業訓練,習得光電技能,經訓練實習及就業一條鞭的復歸計畫,接受企業界培訓,讓收容人能參與太陽能維運自主監外作業,將來出監可學以致用。

     

      學員代表黃同學說,感謝老師鉅細靡遺傳授光電維運技能,也感謝長官給予這樣的機會,像給了他一支釣竿,他有自信假釋出監後,有能力自立更生,不再是社會負擔。

     

      矯正署黃俊棠感謝立瑪科技公司的協助,讓學員擁有光電專長,他說,雲監小提琴班精彩表演,同學所穿的服裝有幸運草圖案,象徵信心、希望、真愛、幸福,希望大家用「愛」協助收容人找到「信心」,朝理想目標前進。

     

      參加的家屬更有人看到兒子竟能組裝太陽能板,當場感動泛淚,直說,光電行業目前正夯,也極需人才,兒子不僅可在出監前適應職場,出去後更馬上有工作,有了正常工作,生活就平順,找回昔日幸福,太感謝了。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0/3355234

     

    (3).全國第一 ;雲林監獄設太陽能光電; 順帶培訓維修人才 !

     

    2018-09-07 20:09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雲林監獄響應政府綠能政策,繼設置全國第一座監獄太陽能光電設施,還進一步開辦「太陽能光電維運班」培訓國內太陽能設施維運人才,提供受刑人一技之長。

     

      雲林監獄太陽能光電維運班今天結訓,共有14名受刑人取得「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頒發的結業證書,雲林監獄典獄長林憲銘表示,經過3個月138小時學、術科學習,學員已具有太陽能維護運轉專業知識,對未來出獄後求職有很大幫助。

     

      林憲銘指出,去年籌劃興建屋頂型太陽能發電系統時,與合作廠商協調過程發現國內欠缺太陽能維運人才,促成開辦「太陽能光電維運班」,增加受刑人的一技之長,也培訓國內光電維運人才。

     

      矯正署長黃俊棠表示,法務部為讓受刑人提早適應社會生活,推動自主監外作業政策,對符合假釋或刑期期滿前一年且表現良好的受刑人,讓他們白天出監到業界工作,目前全國有500多人參加,表現獲肯定,雲監光電維運班有3人申請自主監外作業,期盼社會各界給他們機會。

     

      光電維運班黃姓學員表示,很珍惜、把握這次機會,出獄後能有謀生技能,不再成為家人及社會負擔。

    原文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54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