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年司法特考監獄學概要解題》~高點補習班提供2017-08-22
  • 《106年司法特考監獄學概要解題》

     

    一、自1994年以後,我國假釋政策共有三次變革,試分別說明各次變革主要原因及假釋要件為何?(25分)

    命題意旨

    假釋制度題型,先前曾分別於94監所員及100監獄官考出。我國假釋制度演進與發展深受刑事政策走向影響。民國83~95年間,受刑人假釋要件分別於民國83年、86年及94年修正,惟民國24~83年間則假釋要件未予以修正,顯示我國假釋政策近年之變動幅度與嚴格趨勢。此題較像刑事政策考題,又考的細,考生應小心作答。

    答題關鍵

    本題考題出處應在黃徵男、賴擁連老師所著21世紀監獄學理論與實務一書(2015年版),其中第167-168頁有深入分析;但若有研讀過陳逸飛老師監獄學(含概要)第四章監獄行刑實務的考生,相信此題必能寫出最佳的高分答題精要。

    考點命中

    陳逸飛老師監獄學(含概要)4-33~4-40,完全命中;監所三合一題庫班監獄學講義第33頁完全命中。

    【擬答】有關本題之問題,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1997年假釋政策變革主要原因及假釋要件:

       1.變革主要原因:

      83年假釋門檻降低,但因教化效果不彰,累再犯比率升高,加上85、86年間三大刑案(劉邦友、彭婉如、白曉燕等命案)影響,人民要求用重典治亂世聲音甚囂塵上。

    因假釋成效不彰,引起檢討聲浪,因此大幅提高假釋門檻,期以限縮假釋資格,達到威嚇及社會保安效果。

       2.假釋要件:

       受徒刑之執行而有悛悔實據者,無期徒刑逾十五年、累犯逾二十年,有期徒刑逾二分之 一、累犯逾三分之二,由監獄報請法務部,得許假釋出獄。但有期徒刑之執行未滿六個月者,不在此限。

       報請假釋時,妨害風化受刑人應附具曾受輔導或治療之紀錄。 

    (二)1999年假釋政策變革主要原因及假釋要件:

      1.變革主要原因:本次修正在於強化性犯罪者之診療成效,另於保安處分規定刑前治療,以強化刑中強治診療成效,並另有刑後觀護規定,以提高成效。

      2.假釋要件:

      (1)取消刑法第77條第3項:「犯刑法第十六章妨害風化各條之罪者,非經強制診療,不得假釋」之規定。

    (2)鑑於保安處分先於刑罰適用原則,另定刑法第91條之1,對觸犯妨害風化罪與妨害性自主罪犯人,有治療必要者,應實施刑前強治診療,並將相關規定置於監獄行刑法第81條之2第3項:「犯刑法第221條至第230條及其特別法之罪,而患有精神疾病之受刑人,於假釋前,應經輔導或治療;其辦法,由法務部定之」。

     (三)2005年假釋政策變革主要原因及假釋要件:

      1.變革主要原因:

      採兩極化刑罰對策,提高重大犯罪假釋門檻,以期加深一般威嚇效果及以長期隔離回應社會保安需求。

      採三振法案精神,以期壓制重大犯罪。

      對於性侵害犯罪者採更嚴謹之對策。

     假釋要件:

      受徒刑之執行而有悛悔實據者,無期徒刑逾二十五年,有期徒刑逾二分之一,累犯逾三分之二,由監獄報請法務部,得許假釋出獄。

      前項關於有期徒刑假釋之規定,於下列情形,不適用之:

      有期徒刑執行未滿六個月者。

      犯最輕本刑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累犯,於假釋期間,受徒刑之執行完畢,或一部之執行而赦免後,五年以內故意再犯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者。

      犯第九十一條之一所列之罪,於徒刑執行期間接受輔導或治療後,經鑑定、評估其再犯危險未顯著降低者。

    以上是對本題之說明。(答題字數:878)

     

    二、根據戒治處分執行條例規定,毒品受戒治人應收容於戒治所,執行戒治處分。試論述受戒治人入所後主要分為那幾個階段進行戒治,其主要處遇重點及輔導目標為何?並請說明我國現行毒品戒治面臨的主要困境為何?(25分)

    命題意旨

    戒治流程考題,曾在102監所員考出:我國當前刑事司法體系,對毒品犯戒治處遇的流程、機構與功能為何?請說明之。係講座正規課程一再強調之實務型考題重點。

    答題關鍵

    本題之答題技巧,先說明戒治所各階段之處遇重點,包括調適期、心理輔導期以及

    社會適應期,進而引用講座考用書口訣,說明我國現行毒品戒治面臨的主要困境。

    考點命中

    陳逸飛監獄學(含概要)頁11-23、24、11~32、33;監所三合一題庫班監獄學講義第49頁完全命中。

    【擬答】有關本題之問題,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戒治所各戒治階段之處遇重點及輔導目標

      1.戒治所是專門負責吸毒犯心理戒治的場所,毒品犯入所後進行三階段強制戒治,分別教授諮商輔導、生涯規劃、勞動工作、衛生教育、體能訓練與活動、公民教育與宗教教誨五類輔導課程。

      調適期:著重培養毒品犯體力與毅力,增進戒毒信心。

      心理輔導期:著重激發毒犯戒毒動機與意志,助其戒除毒品依賴。

      社會適應期:著重重建人際關係及解決問題能力,助其復歸社會。

      2.由於毒品犯再犯率高,傳統矯治處遇計畫較難發揮功效,所謂「身癮易除,心癮難戒」,唯有在特殊戒治環境下,進行心理、宗教、勞動、運動等多元化治療、復健,才能達成心理戒治的目的。

    (二)我國現行毒品戒治面臨的主要困境:

      1.硬體設施不足:我國戒治工作目前仍停留於監獄附設的業務,雖稱合署辦公,但實際上都是監獄職員兼任,在沒有專責機關與專責人員的情況下,戒治工作欲發揮其功效,實乃緣木求魚。

      2.專業人員尋覓不易:戒治人員,除傳統戒護與行政人員外,需專責醫護人員投入,始可克竟全功。受到污名化影響,監獄當局羅織專業人員不易,即使羅織後,由於並非專責機構,升遷及自主性受限,往往無法留住專業人才。

      3.戒治課程實施不易:目前戒治所與監獄合署辦公,場舍擁擠;毒品犯組成份子複雜,二戒、三戒者比比皆是,上課素質良莠不齊,加上許多課程進行受外界老師時數的影響,因此,課程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4.醫療費用的沉重與排擠:除有部分的戒治人無力負擔由公家負擔外,也發現戒治所所收的戒治費用實不夠負擔整體戒治費用,最後都必須由政府負擔、全民買單,最後也導致法務部的經費與預算受到排擠,無法進行大型計畫或政策。

      5.戒治處遇成績評估難以客觀公正:目前辦理戒治工作之人員,除部分係由各戒治所外聘師資辦理外,大部分均由所內人員兼辦,由於專業能力不足,易造成戒治處遇成績之評估難以客觀公正,最後仍流於形式,與監獄管教無異。

      6.戒治執行期間普遍過短:目前戒治期間以1年為限,但實務上大約以執行6個月即准予停止戒治。然而,有些二戒或三戒的毒品犯,6個月的期程似乎太短,因此,應該再延長戒治期間與其犯次成比例。

      7.戒治業務人員專業知識不足:所謂業務人員是指監獄兼辦的從業人員,不包含「臨床心理師」與「社工人員」。上述人員,尤其是戒護人員,因兼辦戒治業務,加上業務繁忙,調訓接受戒治智能機會少,故對於毒品犯之專業知識略嫌不足。

      8.追蹤輔導困難重重:出所後3~6個月係再犯最危險時期。然而受限於人力設施不足、行蹤不明及配合意願低,受戒治人出所後之追蹤聯繫輔導工作,力不從心、困難重重,無法充分掌握出所者動態並適時予以協助。

    以上是對本題之說明。(答題字數:1066字)

     

    三、試述美國在監獄改革過程中賓州制(The Pennsylvania System)及奧本制(The Auburn System)之主要內涵?並分別說明該制度在教化及戒護管理之優缺點。(25分)

    命題意旨

    美國在殖民時代監獄收容複雜、污穢無管理,學者倡議改革形成懲治監。揚棄殘酷不人道刑罰,以自由刑取代身體刑成為刑罰主流。代表監獄為「賓州制」及「奧本制」監獄。本題亦屬考古題,考前講座即強調此題型不容忽視。例如90薦任升等考即考出:試述美國在監獄改革過程中,賓夕凡尼亞制(Pennsylvania System)及奧本制(Auburn System)的主要內容及其在實務執行上可能面臨的問題。

    答題關鍵

    本題之出處,應為黃徵男、賴擁連老師所著21世紀監獄學理論與實務一書(2015年版),其中第15~17頁有深入分析,請考生分項論述,並注意兩制度主要之差異優缺點應加以述明。

    考點命中

    陳逸飛監獄學(含概要)頁4-60~4-63;監所三合一題庫班監獄學講義第82、85頁完全命中。

    【擬答】有關本題之問題,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賓州制(The Pennsylvania System)及奧本制(The Auburn System)之主要內涵

      1.賓州制:

      (1)又稱隔離制(Separate System),也被稱為嚴格(正)分房制,以完全獨居隔離的方式矯治受刑人,避免受刑人惡性傳染,同時啟發人犯反省及悔改為目的。

      (2)興建於1829年美國賓夕凡尼亞州(Pennsylvania)費城(Philadelphia)的東方州立監獄(Eastern State Penitentiary),是十九世紀美國監獄新標竿,更是當時歐陸、南美洲、亞洲(日本、韓國與中國)國家競相學習的模範監獄。

      2.奧本制:

      (1)又稱沉默制(Silent System),是一種寬和分房制,肇始於美國紐約州之奧本監獄,受刑人在晚上必須隔離監禁,但准許白天群眾。

      (2)受刑人日間在工場作業,但嚴禁交談,夜間及空暇時間,則監禁獨居房,首先發軔於美國紐約州奧本制(Auburn Penitentiary),又稱為「奧本制(Auburn System)」。

    (二)賓州制(The Pennsylvania System)及奧本制(The Auburn System)在教化及戒護管理之優缺點

      1.賓州制:

      (1)優點:

      1以靜默與懺悔來防止人犯免受其他人犯的惡性感染、墮落。

      2彰顯國法威嚴,深具嚇阻作用。

      3隔離效果佳、防止人犯串房、竄工場,互通訊息。

      4各個人犯具有自己活動空間,以利運動或種植植物。

      5管理單純化,監內紀律與秩序容易維持與掌控。

      6可以收到精神改善與自我反省效果。

      (2)缺點:

      1建築費用甚鉅。

      2長期獨居監禁,發生人犯精神錯亂、瘋狂的情況,備受爭議 。

      3獨居監禁不利人犯復歸社會。

      4舍房狹隘,不利進行作業增加收益。

      5人犯因隔離而蒙受心理上之痛苦。

      6戒護管理上需要較多警力。

      2.奧本制:

      (1)優點:

       1建造費用低,便於執行。

       2提供較佳的職業訓練與作業環境。

       3對犯人身心健康較為有益。

       4能為州政府增加收入。

      (2)缺點:

       1受刑人聚集難以完全禁止交談。

       2貫徹此制需嚴厲懲罰以維持秩序,犯人難收改過效果。

       3消極隔離、沉默措施,不利人犯復歸社會。

       4人犯可以群聚,無法彰顯國法威嚴。

    以上是對本題之說明。(答題字數:733)

     

    四、試論述監獄建築設計之主要原則,並請說明目前我國矯正機構舍房建築主要有哪些型態,其在戒護管理上之優、缺點為何? (25分)

    命題意旨

    監獄之建築並非是一成不變的學理,而應就監獄本身所負之功能,予以適當設備與規劃。今日行刑注重專業管教之理念,每一監獄分別有不同之屬性,而應就其現實加以因應。雖然監獄建築非一成不變,但是取捨之間,仍有部分重點與準則。

    答題關鍵

    本題為考古題,並在講座監所三合一課程題庫中完全命中。請先略述監獄建築模式之應用原則,進而分就我國各主要監獄建築型態,如八卦型、電桿型,並分項說明監獄戒護安全管理的優點與缺點。

    考點命中

    陳逸飛監獄學(含概要)頁1-23~1-26;監所三合一題庫班監獄學講義第19、20頁完全命中。

    【擬答】有關本題之問題,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監獄建築規劃應注意原則:

      1.監獄建築應切合時代的需求,配合矯正的理念。

      2.規劃設計時以能達到最人性化及安全管理為主要考量原則。

      3.為避免犯罪技倆的學習,著重個別化及分類處遇的設計。

      4.建築空間配置以能獲得最佳的物理環境品質為原則。

      5.戒護工作壓力大危險性高,應以能提供員工最舒適的工作環境為主。

      6.規劃時需具前瞻性,不宜遷就預算因陋就簡,或盲目建築浪費公帑。

      7.設施材料須符合環保標準,排污水設施應預留彈性空間,避免抗爭。

      8.便利身心障礙收容人或家屬進出。

      9.監獄人口密度高,規劃時應考量地震,火災之防範設計。

    (二)我國矯正機構舍房建築主要型態及戒護管理優、缺點:

    1.八卦型:呈八角型,中央台位於八角型中央。

    (1)優點:所需人力少。動線簡捷、支援容易。視野清楚。

    (2)缺點:回音大。收容人過於集中。通風採光不佳。動線多且集中,管理不易。

    2.電桿型:以中央走道為主軸,舍房對稱於中央走道兩翼。

    (1)優點:整齊劃一動線明確,通風採光佳。具經濟性,建築外壁可取代圍牆。

    (2)缺點:動線較長、支援不易。戒護死角多、中央台監控不易、分區不明確。

    3.田字型(四方型):由兩組成十字型舍房構成。

    (1)優點:動線簡捷、支援易。動線佳、中央台監控容易。通風採光佳。

    (2)缺點:分區不明確。戶外活動場所易受干擾。

    4.菱型:中央走道配合控制台為軸線,各區軸線呈45度菱型排列。

    (1)優點:分區明確、隔音良好、易於管理。獨立活動場所。隔離效果佳。

    (2)缺點:動線較長支援不易。視線差、監控不易。成本高、不符經濟。所需人力較多。

    5.日字型:以互連結數棟場舍,構成日字型建築。

    (1)優點:動線明確、支援容易。易於管理。通風佳、採光好。

    (2)缺點:2個中央台需較多人力。有死角、中央台不易監控。暴動時人犯容易連繫。

    6.扇型:以中央台為中心,向各場舍如扇子般放射呈現。

    (1)優點:動線簡捷支援易。視線明晰、中央台控制容易。所須人力少、分區明確。

    (2)缺點:占空間較大、不符經濟。靠近扇形軸心部分,房舍通風、採光較差。

    7.回字型:亦稱為口字型,係以相互連接的四棟場舍建築,形成一密閉式、四方形的   建築型態。

    (1)優點:分區明確、易於管理。通風佳、採光好。

    (2)缺點:各區分立、需較多人力。相互支援不易、中央台無法全面監控。

    8.鄉村型:舍房連結成傳統四合院農莊式建築。

    (1)優點:環境自由度高、有利教化工作。通風採光最佳。易於配合各種地形。

    (2)缺點:占地較大、較為浪費。動線長、不易監控。

    9.學校型:其型態有如學校建築一般。

    (1)優點:通風採光佳。環境單純、創造有利教化工作。

    (2)缺點:占地較大。動線較長。人力需求多、安全性較差。

    以上是對本題之說明。(答題字數:1093)

     

     

     

    *陳逸飛老師警察監所學堂部落格:https://m.facebook.com/wolfgang888/
           LINE :sifwolfg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