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餐廳2012-06-16
  •   臺灣的監獄餐廳,大都是附設於圍牆內,是方便上下班之員工使用的。不會發生下揭情形。

      乃日本人喜愛乾淨與高效率的工作精神,是全世有名的。據說,日本某監獄的附設「監獄餐廳」,其清潔與工作效率,亦聲名大噪,揚名歐州。

      有一天,歐洲(西歐)某一國家之研究刑法學者,慕名而來,特別指定要到這一所日本「監獄餐廳」用餐。真是「百聞不如一見」,該日本監獄餐廳也有「西餐」部,倒也貼心,考量到「西方人」的遊客方便。當然,這家「監獄餐廳」,從「老板」到「廚師」以至「侍者」皆是「監獄人」,此更引起這位「西方客」的刑法學者好奇與興奮的用餐。

      當這位「西方學者」進入這家餐廳,被侍者帶領至西餐部之餐桌旁時,一不小心,把擺在桌上的一支湯匙弄掉到地上,侍者不慌不忙,以手伸進口袋掏出另一支湯匙,即刻予補充,擺在桌上。嘿!效率實在太高了。

      這位西方客(學者)好奇的問:「您怎麼能事先知道我會不小心弄掉一支湯匙而能隨身攜帶另一支湯匙,馬上予以補充。」侍者回答:「我們有一群『管理顧問』前來觀察我們工作情況並提出改善方案,他們發現有31%的客人會不小心將湯匙掉在地上;如果我們隨身帶一支在身上,將節省我們走回廚房拿乾淨湯匙的時間。」

      「嗯!這種高效率的企業精神,足見監獄矯正教育的成功!」,這位刑法學者,頻頻點頭示好的加以讚嘆。用完餐後,「學者」起身付帳,當他欲走到櫃檯準備付帳時,即由侍者送其帳單並引導至櫃檯前買單,「學者」卻從其側身看到這位高效率的侍者,褲子拉鏈掛著一條線。於是「學者」更詫異的間:「為什麼您們的褲檔中間會掛著一條線?」侍者解釋:「顧問們建議我們使用此線來改進我們的工作效率,他們建議如果我們在拉鏈掛著一條線,在我們方便(小便)時,只需拉這條線,然後我們的『小弟弟』就會自動露出來,這樣我們的手就不會沾污,能省小便後洗手的時間。」「多棒主意呀!」「學者」復讚美日本人的思維細密。

      「學者」悅然付帳後,轉身離開餐廳,當他們到達門口時,回想侍者這個動作,主意雖好,但程序上總覺得有一點不對勁,於是又轉回頭問這位侍者:「您小便時用這條線拉褲檔拉鏈,雖然手不會碰到您的「小弟弟」,但小便完後,您又如何將您的「小弟弟」弄回褲檔?」,「學者」迫不及待的尋求答案。

      祇見這位侍者慢條斯理的回答:「別人(指其他侍者)我是不清楚怎麼做,但我都是用原先準備好,放在褲檔裡備用的那一支湯匙,將「小弟弟」撥弄回去!」

      學者:「○#@﹠……#&◎……」。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