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拉克囚犯可花錢買自由2012-06-16
  •   世界真是無奇不有,在獄政史上,國外某些怪異現象的確也太「八卦」了。
      例如一九九九年二月十四日,由「美聯社」駐伊拉克「巴格達」電訊消息,伊拉克監獄受刑人在至少服刑一半之後,可以花錢買自由,即剩下的刑期以每年一千美元抵換,易言之,家屬祇要湊足一千美元就可買一年份的「牢獄之災」,若刑期剩下二年,即需備二千美元,且不能打折,也不可討價還價。
      大家都知道,伊拉克政府在「海珊」的領導下,聯合國復加以經濟制裁,民不聊生。雖然「刑罰」可以用買賣交替,惟究竟多少伊拉克人,得以用金錢換取自由,倘不得而知。現在的伊拉克政府員工,每個月的薪水,祇有二點五O美元。聰明的伊拉克內閣「生財有道」,為了現金短缺的政府和伊拉克監獄找財源,窮則變,變則通,於是想出此「賣刑期」的點子。
      伊拉克國營媒體經常報導他們的國家,監獄人犯已超出正常容量的五倍,前伊拉克勞工社會部長「阿薩葉」就在一九九八年六月,因為透露了伊拉克現階段監獄環境的惡劣而下台。但是迫於現買壓力,伊拉克革命指導委員會,卻也在今一九九九年二月上旬,通過以金錢買刑期的措施,令人嘖噴稱奇。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