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也是苦肉記2012-06-19
  •   據說,國內監所特號收容人物,且現尚身繫囹圄的「楊XX」,二十餘年前,曾在束部某監獄執行期間,藉「戒護外醫」而脫逃,「楊」犯所使用的策略,竟然是獄中「苦肉計」,亦即在甫入監時,即假裝雙腳係患「肌肉無力症」,走路行動需賴人背扶,緣此「楊」犯從辦「新收手續」迄脫逃前,在監內生活均是由雜役背負走動,如此「苦肉計」行之半年,天衣無縫,竟然能矇騙該監上下戒護同仁。乃有一天,該犯哀嚎喊肚疼,戒護同仁以為既然彼雙腳長期無法走路,即不致脫逃,遂僅帶「手銬」予戒護外醫,果然,該犯到醫院後即藉如廁而「尿遁脫逃」了。
      在國外,也有「苦肉計」案例。
      一九九四年八月五日,羅馬尼亞獄政官員說:「羅馬尼亞監獄的一些囚犯竟然以鐵釘釘入自已頭殼,企圖逃避做苦工,和躲到醫院去。但真正頭痛的卻是他們的醫師。」
      羅馬尼亞東部「加拉提郡」醫院院長「佛洛林.維薩」醫師對記者說:「這是最近突然流行起來的一種怪現象,第一個病例在一九九四年三月間送到我這兒。」
      他說:「今天我開刀的是第十七個這類病例。這名囚犯現年二十三歲,很難把他頭內的鐵釘拔出來。因為這根鐵釘已經生繡,而且完全釘入頭內。他們只選用生鏽的鐵釘,而且還在上面塗上大便。」
      他又說:「這種瘋狂行為是從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的吉拉瓦監獄開始的。各監獄的這種情況很多,但沒有正確的統計數字。」
      依據羅馬尼亞「加拉提」當地一家報紙報導,當地監獄內當年有十三名囚犯頭上露出鐵釘。而羅馬尼亞全國的監獄一九九四年,當年共關了四萬五千名受刑人,由於經費不足,大部分監獄都是人滿為患,衛生情況很差。
    羅國司法部獄政司的「史特里安」上校說:「常常會有囚犯把鐵釘釘入頭內。沒有人強迫他們這樣做。這可能是一種抗議---不是對社會不滿,就是對自已被判刑感到憤怒。」
      聞此訊息,令人毛骨悚然。還好國內各矯正機構,迄今尚未聞有收容人如此對自己身體嚴重傷害的案例,可謂國內獄政管理已上軌道。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