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最敬禮2012-06-19
  • 約在1970年代,早期台灣有些監、所機關首長之「份量」,下列寓言,可見一斑:
      話說早期某監、所首長家住台北,被派任在中部服務,每次返北探眷,均由該機關「秘書」率領課室主管到火車站月台,列隊歡送,併配合「樂隊」吹奏「歡送曲」,其陣容並不亞於台灣青年早期服兵役,被彩掛帶,舞獅擊鼓,鄉親簇擁火車站列隊揮手歡送之盛況。
      乃每當這位首長座車徐徐到達火車站時,排在課室主管最前面的「祕書」即九十度彎腰,躬身趨前,執拉車門,並喊道:「恭送xx長官返北!」,然後一行魚貫進入月台,隨著「火車」徐徐進站,「樂隊」馬上吹奏「進行曲」,祇見「祕書」又不慌不忙,喊個口令:「各位課室主管!統統有!立正!」,然後疾步跑到這位甫將由月台搭上火車的這位首長面前行最敬禮:「報告長官!恭祝旅途愉快!」,敬完大禮,大夥兒拍手,揮手歡送,「樂隊」急忙又吹奏起來。而數天後,由台北返任,同樣動作又在火車站重演一次。數年後這位首長輪調到家眷可以同住的地區。沒有「火車站」送別那一幕,卻也另有「花招」。即規定每天上午彼上班前,科室主管必在大門前,兩排肅立,恭候「大駕」,當這位首長臨入大門前,即由祕書帶頭,齊聲喊:「長官早!」,下午下班前,各科室主管復又急忙跑到大門口前,再次齊聲:「長官好!」。
      這件事,傳到北部某大監時,他們也不服輸,想「見賢思齊」,但同樣的「遊戲規則」,又嫌「玩」不出什麼花樣。還好,總算幕僚人員「深體龍心」----他們想過,要耍威風,總要學學古代之「巡按大人」出巡。雖然現代人沒有左右護法當前導,可以舉「肅靜」與「迴避」大牌。但是以「摩托車」作前導車,也可聊勝於無。
      於是乎,每當這位典獄長要上下班時,戒護科即派二位「特勤」著甲式警服之管理員,戴白色鋼帽,以左右各一部重型機車作引導,為了讓「路人」迴避,「前導車」緩緩前進,一邊喊著:「典獄長出巡」!然後路邊攤販兩旁雜人,即習慣性閃避。更妙的是---據說三十餘年前,東部某機關首長座車,規定「司機」不能以「後視鏡」照後座首長,因為這樣是「不禮貌」的行為。
      有一次,這位首長要到鄰近參加會議,在他拉開後座車門時,突然想到忘了拿辦公桌上之開會資料,隨即關上車門,臨時走回辦公室。那司機因為不敢後視,一向以「聽力」作感覺,他一聽到後座門「喀」一聲,以為這位首長已入座了,旋即啟動車子馬達,直奔目的地。結果這位首長由辦公室出來,折回原地欲搭車,卻也不見車影,氣得火冒三丈。而這位司機老兄,將「座車」開到目的地,隨即起身往後拉開後座車門時,訝異人不見了,頓時驚慌失措。
    當然,倒楣的司機老兄,如何被處分!就不得而知了。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