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妙的討債人2012-06-20
  •   當台灣各監獄收容各地「討債公司」流氓所犯之「恐嚇取財罪」者,逐漸上升數目時,大陸卻流行另類「職業討債人」不但免受判罪,更不必服刑。
      例如一九九九年四月中旬,大陸四川省農民「楊力」先生,經營討債業突發奇想,他為了替委託人追討浙江一家餐廳的欠債,卻花錢雇用了二十多個乞丐到這家餐廳要飯,這家餐廳每天應付不了這批川流不息的乞丐,最後終於乖乖的付給委託人(即當事人)48萬元人民幣的欠款,當然楊先生扣掉雇用乞丐費,還有「手續費」可賺。他不使用暴力,「公安」對他亦無可奈何,他的討債名言是:你賴我比你更賴,這叫「兩賴相遇,勇者勝」。
      無獨有偶,大陸山東省溜博市的退休工人「李秋忠」先生,亦應用「耍賴功夫」,即靠著寫有「討債」兩字的背心,討債招牌和一面破鑼,沿途挨街「叫賣」--專門替人討債,功夫一級棒,他在債主門口耍賴,配合一面破鑼吆喝,日夜要債,與債主比「耐力」,在不到兩年裡,果然業績豐碩替人討回八十萬元人民幣的欠款。
      論者以為,大陸這些「職業討債人」的出現,反映出大陸法院在民事上「強制執行」的無奈,因為許多人為債權千辛萬苦打贏了官司,卻無法向債務人要回欠債:遲來的正義,根本就不算是正義了。或許這就是「奇妙討債人」,大行其道的原因。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