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獄政管理2012-06-20
  •   美國獄政管理,獨樹一格,拯救受刑人,歌劇立大功
      一九九八年十月七日,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監獄高牆背後,當時頻頻傳出優美的詠嘆調歌聲。
      無獨有偶,我國的行政院「文建會」也正努力在監獄高牆背後推動讀書會,期望用書本變化因犯罪行為被關在監牢裡的人。而佛羅里達州則採用新策略,首開美國獄政之風氣,推出歌劇作為改革心靈的新工具。
      因為該監參加的受刑人相信,用這種方式把自己的心靈改一改,似乎頗有成效。編號DC四一○一一號,因販賣運輸毒品人獄的犯人「荷西培德拉」說:「(唱歌劇)幫你更了解人生。」他與其他的受刑人身著藍色制服。扯開喉嚨練習「馬斯卡尼」的作品,體會歌劇中的愛恨情愁,生離死別,還有狂喜與大悲。
      在獄中唱歌劇,是由佛州監獄的圖書館員「佛德茲」所發起。約廿年前,有些受刑人跑來問他,除了李小龍的電影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比較有文化氣息的娛樂。「佛德茲」想到了歌劇,於是高牆後的歌聲就此四起。
      目前該監獄中的歌劇社每週六練習一次,並擁有兩百五十多捲歌曲錄影帶,一九九八年還得到邁阿密戴德郡文化建  設委員會提供三千五百美元獎助金。一九九四年前,該監受刑人還曾寫了一齣歌劇「失途人」,說說自己的故事。
      該監唱歌劇一方面可以暫離獄中苦悶生活,一方面也把心靈洗一洗。被判無期徒刑的「培德拉」已服刑十八年,他認為獄中的歌劇訓練改變了他的心,也改變了他的行為。他最喜歡的作曲家就是「威爾弟」,因為他的作品裡「總是有個不錯的情節發展」,而他心目中的演唱偶像則是「卡拉絲」。
      該監另一位因傷害罪服刑五年的受刑人「菲立浦」說,練歌劇給了他不同的人生態度,再也不任意發怒。他說在獄中如果同時有機會打架、哈草(即吸煙)、唱歌劇的話,他一定會選歌劇。受刑人以前都以為歌劇只是肥女人的尖叫,親身接觸後才發現自己的感情在音樂中重新歸位。
      還有受刑人參加歌劇社之後,開始接觸歌劇中的世界,也激起學習的慾望。至少已經有一個人通過考試,取得書記官的資格,但他的願望是進一步為自己的案子翻案。
      其實,在我國,現階段各監、院、所對收容人「戲劇療法」之運用,早已司空見慣,乃各項話劇、歌舞、相聲,甚至布袋戲,均如火如荼地展開,此與美國監獄,應有「異曲同功」之妙。我國當代獄政教育刑之努力,值得肯定。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