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模仿殺人2012-06-28
  •   最近國內之犯罪學家,對電子媒體與影片之泛濫,大聲疾呼:再不有效控制描述犯罪情節的電影,年輕一代,果真「後生可畏」時,犯罪年齡的下降,「指日可待」。
      例如在國外,二○○○年二月九日,據「美聯社」報導,巴西「聖保羅」,一名九歲男童在看完恐怖電影「靈異七殺」後,模仿片中鬼娃殺人情節,持刀砍殺鄰居七歲女童二十五刀,所幸男童年輕力小,下手不重,女童背部、胸部和頸部雖傷痕累累,但無生命危險。
      據巴西警方表示,這起兇殺案發生在巴西利亞市的「聖瑪利亞」貧民區裡。案發前三天,男童才在電視上看完限制級的恐怖暴力片「靈異入侵」續集「靈異七殺」。
      據受害人的母親在電視訪問中說;該男童在同年二月七日拿了三把鋸齒刀到女童家,劈頭就間女童是不是想死?隨即揮刀砍殺。鄰居聽到女童慘叫,飛奔而來時,發現她倒在浴室血泊中。殺人的男童則爬上屋頂躲藏,警方後來在水塔後面找到他。他告訴警方說,他有股強烈「模仿鬼娃恰奇殺人的衝動」。
      隸屬巴西警方的「兒童及青少年特別辦公室」官員「馬卡度」表示,「不曾見過一個兒童如此殘暴地攻擊另一個兒童」。由於犯案男童年齡太小,將由巴西法官決定,是將他送入特殊少年觀護中心精神療養院或交付家人看管。
    在我國,許多青少年吸毒、竊盜或參加幫派械鬥,亦不乏從電影中學習犯罪之案例,不過近年來,我國電影分級分類制,雖嚴以實施,但CD色情暴力影片,垂手可得,電腦色情「網路」的開放,令人隱憂。但盼我國少年兒童不致重蹈巴西國家之覆轍。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