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風雲2012-06-28
  •   由於我國監獄,在法務部矯正司各級長官暨全體獄政工作人員「同心協力」,努力堅守於工作崗位,多年來囚情安定,縱然曾有「新竹少年監獄」收容人滋事鬧房等事故發生,比起世界其他國家之獄政管理,我國確切是「太進步」了。
    例如隨便舉個案例:
      一九九七年八月廿八日,「委內瑞拉」最惡名昭彰的「多拉杜監獄」當日發生嚴重幫派凶殺事件,一個囚犯幫派向敵對幫派痛下殺手,造成29名囚犯被砍死或刺死,另有13人受傷。有7名遇害囚犯被砍掉了腦袋,另有一些則被砍掉了手腳,還有幾名囚犯被放火燒死(早先有報導稱被殺的囚犯至少有42人,並有22人受傷,經「委」國當局證實為誤傳)。
      這起凶案的起因是監獄內一個幫派因其領袖之一遭到一個新近遷入監獄的敵對幫派謀殺,決定報復。這些人於當日天亮後不久將牢房的鎖打壞,拿著開山刀和簡陋刀具直奔對方牢房,他們先發出一項假警報,使管理員向對方囚室展開逐房搜查,迫對方囚犯將武器藏匿起來,按著這群囚犯便進入牢房內向手無寸鐵的敵對幫派囚犯展開屠殺。
      發生械鬥的「多拉杜監獄」位在「委」國首都「加拉加斯」東南方700公里的熱帶雨林區。一名離職的管理員表示,這所監獄所關押的是「委內瑞拉」最危險的犯人,他們全是禽獸,社會的渣滓。「委」國監獄以野蠻和暴亂聞名於世,這次凶案為一九九四年元月委國「薩巴內塔監獄」暴亂造成109名囚犯死亡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起監獄事故。
      在我國,監獄收容人鬧房是最嚴重的事,類似「委內瑞拉」之監獄內,黑幫鬥狠廝殺,多人死亡,那可真是「天方夜譚」了。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