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獄中吃人2012-06-28
  •   無論是國內外監獄,受刑人毆打受刑人,甚至因而發生命案,倒不足為奇。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俄國西伯利亞地區的一所監獄,竟然發生獄中人犯吃人犯的離奇事故。
      據「國際傳真社」同月廿六日報導:西伯利亞一個吃人的死囚被「阿爾泰」地區法院再判決一次死刑,判決的理由是他企圖再吃另一名囚犯。當年才24歲的「馬斯力奇」於一九九五年因吃人罪被判死刑,一九九六年五月間尚在獄中等待訴請當時的蘇俄總統特赦時,卻又再度企圖烹食遭他勒斃的同房囚犯。
      「國際傳真社」引述法院人員說:「馬斯力奇」與同房囚犯爭吵後,趁晚間時將受害人勒斃,挖出他的肝臟,生火打算用一個金屬杯煮食。「馬斯力奇」在法院供稱,他希望第二次食人行為能促使精神病專家認定他精神失常,無須為行為負責,並且可以免除其死刑。他已四度被判謀殺罪。
      他和一個同夥去年在另一所監獄中殺死一個囚徒,並將受害者吃掉。他們告訴法官,他們感到生活乏味,想到莫斯科去看看,希望在莫斯科找精神專家檢查。
      惟此件個案非因飢難耐而食人事件,在當時犯罪學家的研究,曾引起廣泛的討論,本案徒增犯罪行為犯因的「多因性」與「複雜性」,足供國內學者參考。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