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監獄首位女性典獄長,「葉貞伶」掌「天下第一監」:2023-07-09
  • 台北監獄首位女性典獄長「葉貞伶」掌「天下第一監」

                      (自由時報 2023/07/07 17:12)

    ↑.矯正署副署長葉貞伶將掌「天下第一監」台北監獄。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天下第一監」台北監獄典獄長吳澤生7月16日退休,法務部今天(7日)公布,由矯正署副署長葉貞伶接任,是北監首位女性首長,也是八大監第一位女性典獄長。這波人事異動,高雄監獄副典獄長劉昕蓉調升台南少年觀護所所長,也象徵女性在矯正體系的管理地位越來越重要。

        葉貞伶現年64歲,警大犯罪防治系46期畢業,曾任台北女子看守所所長,高雄、台中、桃園等三所女監典獄長,後回矯正署出任主祕,前年直升副署長,而今接掌北監,可見層峰對其重視。

        宜蘭、台北、彰化、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8所監獄,因收容人人數超過3000人,被稱為「八大監」,過去八大監的首長均為男性,而今葉貞伶不但成為首位八大監的女性典獄長,更拿下「天下第一監」首長一職,堪稱我國矯正史上的里程碑。

        葉貞伶說,接掌北監後,將奉行法務部的矯正政策,依照新的監獄行刑法辦理相關業務,照顧收容人的健康與人權,協助他們復歸社會。

        由於女性收容人的人數只占10分之1,矯正體系的管理人員過去以男性為主,而今葉貞伶直升北監典獄長,劉昕蓉升任台南少年觀護所所長,顯示法務部對女性管理階層的重視。

        法務部指出,為配合台北監獄典獄長及嘉義監獄典獄長2023年7月16日屆齡退休,法務部統籌辦理職務調整作業,以期各機關業務能順利推展,並促進及活絡矯正署及所屬機關間人才交流,選任適當人員出任新職,為矯正業務興革開創新風貌。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435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