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之死 看美國的毒品問題2014-02-11
  • 從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之死 看美國的毒品問題



     「從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之死,看美國的毒品問題」(夏明珠報導)

    又一個才華洋溢的藝術工作者,命喪毒品,奧斯卡影帝(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二十多年前就求治,在戒毒很長一段時間後,去年再度淪陷,最終還是沒能逃過劫難。美國國家毒物研究所負責人佛考說,這個悲劇突顯美國社會毒品問題的嚴重性,(菲利普西摩霍夫曼)是個成功的演員,他有資源,也接受了專業幫助,他顯然很清楚毒品對身體的危害,卻終究還是功虧一簣,這證明了毒品的可怕。

    醫生說,毒癮和心臟衰竭一樣難救,過程中稍一鬆懈,就會沒命。勒戒只是治療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的解藥,英國靈魂歌手(艾美懷絲)和美國影集歡樂合唱團的演員(柯瑞蒙堤斯)都進過勒戒所,最後還是被毒品奪命。

    精神科與毒癮治療專家說,毒癮是一種慢性、漸進性的疾病,它是無法治癒的。染過毒癮的人,無時無刻都必須維持警覺,因為他們的腦部,已經產生神經化學變化,即使戒除毒品,這種化學變化還是會維持很長的一段時間,毒癮很容易復發,專家比喻,就好像一個會騎腳踏車的人,就算二十年沒騎,還是會,染患過毒癮的大腦,就算斷絕毒品已經很長的時間,一旦再次接觸毒品,很快就會回復到過去的狀態,這是有動物實驗證明的,這就是為什麼毒癮被認為是一種慢性病,而且那麼容易讓人沈溺的原因。

    研究發現,愈年輕就開始接觸毒品的人,就愈容易上癮,(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二十多歲就沾染毒品,戒毒二十年,四十多歲再度淪陷,這種故事,其實是屢見不鮮,在美國,毒品問題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紐約長島有一項專門以12到17歲青少年為對象的長期毒癮戒治計畫,意思是有人12歲就染上了毒癮,紐約長島海洛英氾濫被形容成到了流行病的程度。

    這也是全美共同的趨勢,根據美國疾管中心的統計,從2006年到2010年,美國海洛英致死的的案例,增加百分之45,美國毒品查緝單位,在西南邊界查獲的海洛英,2008到2010年的短短兩年期間,就暴增百分之兩百多。

    它對年輕人的危害別大,2008到2010年間,美國四個年齡層的海洛英毒癮患者中,只有最年輕的一組、15到24歲這個年紀的死亡案例是增加的。其餘年齡層則是穩定的下降。

    毒品問題非常嚴重的紐約長島,海洛英氾濫嚴重到了官員把長島高速公路,形容為海洛英公路。當地毒品濫用,已經到了無法想像的地步,十年前,一天使用兩到三包海洛英,就已經會被視為重度成癮,現在,對沾染毒品的年輕人來說,一天兩、三包,可能只是早餐。長島酒精與毒品勒戒中心主任(雷諾斯)說,(菲利普西摩霍夫曼)的死,讓輿論再次聚焦毒品氾濫的問題,不過他擔心三分鐘熱度過後,什麼都沒變,美國平均每天發生一百起毒品致死的案例,絕大多數悲劇,都是可以透過預防、治療以及社群支持避免的,能夠做的沒有做,長島酒精與毒品勒戒中心主任(雷諾斯)痛陳每葬送一條人命,就是對社會又一次無言的控訴。

    美國年輕人的毒品問題中,還有一個很讓人擔憂的現象,就是許多毒癮患者和一直以來大家對毒蟲的刻板印象不同,裡面有很多是啦啦隊長、運動選手,或是功課全A的優秀學生,(蘇珊雷特爾)的女兒(梅根),22歲死於毒品,她看起來青春洋溢、健康又美麗,父母怎麼也想不到她在暗地裡吸毒,他們和多數家長一樣,渾然不覺毒品已經無所不在,直到自己孩子丟了性命。

    發現孩子染毒,多數父母的直接反應是抗拒接受,接下來就是覺得丟臉,這也導致很多家庭羞於尋求協助,讓一個有毒癮的小孩去接受治療很困難,短期的戒治,也沒什麼用,當事人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少說一年,16歲就進了戒毒中心的(克里斯),現在17歲了,回頭看走過的荒唐路,他說自己好幾次和死神擦身而過,在戒毒中心待了快一年之後,現在的他已經懂得除了讓自己high之外,如何用別的方法來處理負面情緒,他的媽媽說,長島市府針對青少年的長期毒癮戒治計畫,不只救了他的孩子,也救了他們全家,(克里斯)很快就可以從戒毒中心畢業,回家之後,繼續和毒品保持距離,不只是他、也是他身邊的人,要一起面對的挑戰。

    http://tw.news.yahoo.com/%E5%BE%9E%E8%8F%B2%E5%88%A9%E6%99%AE%E8%A5%BF%E6%91%A9%E9%9C%8D%E5%A4%AB%E6%9B%BC%E4%B9%8B%E6%AD%BB-%E7%9C%8B%E7%BE%8E%E5%9C%8B%E7%9A%84%E6%AF%92%E5%93%81%E5%95%8F%E9%A1%8C-230034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