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務部文史陳列館」建館事宜,16日開幕。2013-01-22
  • 「法務部文史陳列館」建館事宜,16日開幕。

    早期監所教化聽黑膠唱片 【2013/1/20 16:15】〔中央社〕

    監所對於收容人的教化,不如外界想像的冷冰冰, 60年代的監所會讓收容人聽黑膠唱片,天鵝湖、給愛麗絲都是播放樂曲。

    有鑑於機關史料蒐集、整理、保存、展示的重要性,法務部於民國100年6月間,配合組織改造後騰出部分空間,籌備及規劃「法務部文史陳列館」建館事宜,16日開幕。

    館內展示內容分為7區,集結清朝以來的重要文物、歷任部長重要批示手稿、重要獎座及國際文化交流、檢察文物、國際條約協定及重要措施、矯正及保護業務等,並提供數位導覽服務。

    其中,現場展出一台黑膠唱片機器,這是在60年代時,監所對收容人教化的一項文物。

    在監所中,對收容人所進行的教化,不如外界想像的冷冰冰或是教條,一般人熟悉的廣播也有,但是廣播內容除了教化教材,還有音樂。

    館內展出1張黑膠唱片,是世界名曲專輯,樂曲「天鵝湖」、「給愛麗絲」、「少女的祈禱」、「藍色多瑙河」、「聖塔露琪亞」及「杜鵑圓舞曲」等,都在此專輯內。

    黑膠唱片相較於現在的數位音樂,音色聽來較為飽滿、溫暖,矯正署署長吳憲璋笑說,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各監所早已改用CD光碟播放了。

    除了從音樂的播放形式,見證時代演進,戒護防衛器具從以前到現在,也有不同。

    法務部文史陳列館展出一項名為「刺刀」的文物,這是日治時代的監獄戒護防衛器具,現在各監所都已用警棍取代,但從戒護器具的演變流程,可以了解早期監獄的管理方式、監獄收容人的待遇以及現代民主社會對人權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