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究竟貪汙背後的機制與運作真相是什麼?------以毒品為起點的戰爭2013-04-11
  •  

    以毒品為起點的墨西哥戰爭

    2013/04/10

    【前言】

    貪汙幾乎是全世界政府共通的弊病,不法的黑錢分別在高層官員、黑幫分子、企業巨頭之間流竄,嚴重虧空國家財源,更竊取人民應得的福利,究竟貪汙背後的機制與運作真相是什麼?第一本以全球觀點,帶領讀者破解貪汙內幕的關鍵報告!

     

    以毒品為起點的戰爭

    儘管墨西哥錫那羅亞州(Sinaloa)本就長年存在少量生產罌粟與鴉片的情形,但哥倫比亞政府成功戰勝毒梟集團後,才真正為墨西哥生產與交易商開啟了每年六百億美元規模的龐大美國毒品市場。在這個市場裡,古柯鹼所占比重超過一半,其中又有九成是產自或經由墨西哥輸入美國,而墨西哥本國市場產值則約有一百七十億美元。

     

    墨西哥兩大主要販毒集團是「錫那羅亞」,以及「華雷斯前線」(La Linea of Juarez)。販毒集團最初的主要目標是安排由墨西哥到美國的運毒過程,但後來又因利益驅使而改變佣金制度,以擴大運作規模。在古柯鹼價碼限定為每公斤一千五百至兩千美元後,這兩大幫派如今均可分享到一定比例的產值,也與美國幫派日益緊密連結,越來越有能力控制終端售價。同時,他們還在墨西哥大力推廣古柯鹼,以及由其美國同夥所供應的其他毒品。

     

    墨西哥販毒集團與其美國同夥之間的買賣協議,包括墨西哥販毒集團如何銷售美製毒品,並可使用交易所得在美國店面購買槍械─這助使販毒集團在某些情況下,擁有了超越該國軍隊的優勢火力。

     

    為了盡可能從美國市場搾取更高獲利,二○○六年起「錫那羅亞」與「華雷斯前線」彼此開始加劇競爭,並因此引入各式各樣的「私人保全」業者加入戰局,如「賽塔斯」(Los Zetas)即為一例。該幫派握有由一千多名男女所組成的武裝力量,主要是由緝毒部隊中吸收而來。這些保全業者也因此由保全事業拓展至毒品交易,如今推銷進口美國毒品已成為其核心業務之一。

     

    包括爭奪國內毒品銷售體系在內,這些衝突迫使墨西哥各大城市死亡率向上攀升,特別是那些鄰近輸美運毒路線的城市,以及諸如阿瓜斯卡連特斯(Aguascalientes)等城市。該城雖位於墨西哥市北方,但一直到二○○四年之前仍是個太平天堂。即便是在南方的米卻肯州(Michoacan),也有毒梟集團「米卻肯家族」(La Familia)把持著州政府,並犯下二十起地方官員謀殺案,其中包含兩名市長;另有七名前市長曾被指控與米卻肯家族有所牽連;米卻肯州長同父異母的弟弟於二○○九年當選國會議員後,還因遭到貪汙罪指控,而潛逃失蹤。在這類前提下,組織犯罪與政府當局的貪汙已幾乎變得密不可分。

     

    這些「戰爭」帶來了龐大的整體社會與經濟代價,讓墨西哥把超過四分之一的軍力(相當於四萬五千名軍人),投入於打擊毒品;而來自美國毒品管制單位的某些行動,卻反而讓事態趨於惡化。

     

    二○一一年美國司法部與某個毒品管制部門,以代號「雷霆行動」(Fast and Furious)的策略,合力放水讓數以百計的槍械武器流入墨西哥,意欲追蹤其最終買主。但實際上,這項行動不僅宣告失敗,還同時在美國遭到國會調查,且引發墨西哥極端憤怒。

     

    卡德隆總統曾以重建邊境為主要訴求,多次訪視諸如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等遭到毒品蹂躪的各個邊境城市。二○一○年一月,有名痛失兩個愛子的母親達維菈(Luisa Maria Davila)曾向他陳情道:「這裡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情況只有變得更糟︙︙請為華雷斯做點什麼!」話雖如此,毒梟集團對政治體系的滲透力,卻限制住政府當局對這場「毒品戰爭」的控制能力。在二○一○年時,古茲曼(Joaquín Guzmán Loera)堪稱世界上最有權力的走私大亨,其影響力上至墨西哥政府最高層級。但他也並非罕例,每個走私業者的「薪酬名冊」上都有大把委任官員及民意代表,只是古茲曼的名單比其他人更多。

     

    由於上述衝突為選舉政治帶來直接衝擊,現在革命制度黨又成為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及州長選舉的有力競爭者。二○一○年八月卡德隆總統也曾提出,既然美國政府亦無法對毒品市場規模進行有效控制,或許應該重新考量毒品合法化,雖然過去這一向被視為荒誕無理。但無論當前議題為何,製毒業與走私業之間的對立加劇,都已深深滲入到該國政治體系之中,也勢將與墨西哥的體制內經濟繼續並存多年。

     

    參閔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50038

    (本文轉載自勞倫斯.庫克庫勒夫特新書《黑錢的真相》,由商周出版)



    全文網址: 以毒品為起點的墨西哥戰爭 - 黑錢的真相 - 全球書選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50038#ixzz2Q9UkGgem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