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測犯罪時機2013-05-31
  •  

    預測犯罪時機

    2013/05/30

    【前言】

    《2秒優勢力》以生動的敘事風格,帶領讀者從實驗室的研究開始,到走進公司內部一窺預測科技如何執行。

    預測犯罪時機

    資料串流在科爾德羅的儀表板成功建置起來後,科爾德羅便希望這套系統能學習所有的資料,開始預測未來情勢。他要的不是提早幾週或幾天那種籠統的概念性預測,而是提早幾分鐘、甚至幾秒的明確預測。藉由資料庫分析所產生的長線預測,可以提供警局一些概念,知道犯罪可能發生的時機和地點;利用真實事件和深入瞭解犯罪模式所產生的短線預測,更可能具有高度準確性,告訴警官犯罪即將發生的時間和地點。假如能在刑案發生前恰足以反應的時間點做出預測,警方就能實際阻止犯罪事件的發生。

    因此,東橘市警局將那套系統變成可「辨識一系列本身或許毫無意義的行動,但以某種順序出現,代表可能發生犯罪事件。」科爾德羅說。舉例來說:智慧攝影機可能會留意到,有個人深夜走在一條特定街道,許多搶案大約都在晚上那個時段發生。這件事不一定會讓系統發出警告,不過接下來攝影機可能會發現,有一輛車接近,慢慢靠近那個人。「現在我有興趣瞭解了。」科爾德羅說。系統會警告在總部坐鎮,負責監視螢幕、緊盯資訊儀表板的警官,並開啟最近的監測攝影機。值班警官可以盯著畫面,馬上發現問題。系統找到最近的巡邏車─通常趕到東橘市任何一個點都只要一分鐘。只要打開警車的警報器,巡邏員警對可能的犯罪地點,就能發揮幾乎立即的影響力。搶匪聞聲逃之夭夭,就此放棄做案意圖。

    東橘市這套系統給了警方2秒優勢力。科爾德羅以科技的力量在警局營造一套新的辦案哲學。科爾德羅宣揚他的理念,認為衡量一個優秀警局的成功,不是警方抓了多少犯人,而是讓犯罪消失。「警方的真正工作,是發揮遏止犯罪的影響力,以減少上手銬的次數,而不是為更多人戴上手銬。」他說。

    同時,科爾德羅更進一步擴大他的理念:他要東橘市警方運用預測科技,深入罪犯、幫派成員和叛逆青少年的大腦,來達到嚇阻目的。這套系統可以辨識出一個犯罪模式,向員警發出警示,到偷車賊準備偷車的路段巡邏。另外,這套系統也可以派警車到藥頭準備交易毒品的空地巡邏。心懷不軌者,會覺得警方盯上他們了。當警方拜科技之賜將歹徒緝捕歸案時,員警務必要向嫌犯透露這套科技如何追蹤他們,確認這些嫌犯會向同夥通風報信。科爾德羅希望,警方擁有2秒優勢力的風聲能傳出去;他要城裡每一個壞蛋無時無刻想到,警方可能對他們的犯罪企圖完全瞭若指掌。科技讓東橘市警察局得以重新改造,專心將潛在犯罪者搞得雞飛狗跳;事實上,這麼做可能會逼退許多雞鳴狗盜之輩。

    「最初,警察同仁很難被說服,」科爾德羅說:「但是等我們動起來,他們就開始有了信心。」整個社區也同樣給予支持。過去東橘市的治安實在太壞,因此市民甘冒失去隱私的風險,來交換更安全家園的利益。此外,東橘市警局也設法建置保護隱私的系統。

    東橘市絕非唯一投入預測警務工作的警局。孟菲斯、洛杉磯和其他主要城市,皆投資犯罪預測系統,而這套系統的成效如何,也已成為犯罪司法界的熱門議題。大學院校扮演重要的角色,研究犯罪人類學,並利用那些理論,協助建置可提供2秒優勢力的軟體模型。

    「持反對意見者希望你相信,人類太複雜、太不按牌理出牌,不可能靠這種數學演算加以預測,」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考古學家傑夫.布蘭廷漢(Jeff Brantingham)告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然而,人類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般無規則可循。在某種意義上,犯罪僅僅是一種物理程序,如果你能解釋犯罪者如何行動、如何混入被害人當中,你就能理解很多很多。」

    目前為止,東橘市似乎展現了犯罪預測模型的成效,同時也證明兩個重要觀點。其一是相較於依賴資料探勘,只能事先預測數週或數月前的行為模式,警方有可能在幾分鐘內,創造迅速、短時距、命中機率高、媲美格雷茨基的犯罪預測價值;其二是2秒優勢力不僅是科技,而是整個組織的心態。當東橘市警方不再將罪犯視為欲緝捕歸案的人、而是要影響其犯罪意圖的人,便大幅提升了維安工作的成效。

    (本文轉載自維微克.拉納戴夫、凱文.曼尼新書《2秒優勢力》,由商周出版)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5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