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翻檔案預測犯罪 倫敦警先發制人2013-08-27
  • 翻檔案預測犯罪 倫敦警先發制人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26日電】

    好萊塢兩大王牌史蒂芬史匹柏和湯姆克魯斯合作的電影《關鍵報告》中,所有的犯罪者在犯下罪行前就先被消滅。這樣的情節恐怕只有科幻小說裡才會出現,但倫敦警探卻曾經進行類似的預防犯罪調查,降低了性侵案發生率。

    《關鍵報告》情節發生在2054年的華府,而在現實生活中,1990年代的倫敦,則有一群警察靠著手翻檔案,對可能犯下嚴重罪行的重刑犯,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

    據倫敦前警探敘普(Peter Ship)指出,他與同僚在1990年代時,曾運用警察局的資料檔案預測犯罪,他們希望從中了解強暴犯是否有共通行為模式,期待有助辦案,甚至可在重大罪行發生前,予以防範。敘普和他的同僚發現,遭拘捕的性侵犯,通常都有從曬衣架上竊取女性內衣的習性。

    於是,他們鎖定內衣賊,對這些可能成為高風險性侵犯的人,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除列入觀察名單外,並安排社工定期查訪。敘普認為,這個過程,加速他們調查和確認嫌犯身分,「在這場官兵捉強盜的遊戲中,搶得先機。」

    一位曾服務於個人資料調查公司的主管透露,他的經驗是,通常只需要少數幾項個人犯罪資訊,便可推斷出這個人將會成為重案犯。不過他坦承,偶爾也會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