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犯罪矯治之新行刑措施介紹】2013-11-02
  • 【犯罪矯治之新行刑措施介紹】

     

                                        *. 本會秘書長 吳正坤助理教授

     

    1.對於毒品犯,美國醫學界新發現;抗過動症藥物,能治

       毒癮[1]

     

    惟藥物濫用之生理因素因;一般吸毒者在吸食古柯鹼後,古柯鹼分子會先由鼻腔進入,隨後通過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 BBB,這是在腦和脊髓內的毛細血管與神經組織之間存在的一個調節性界面,許多治療性的大分子都無法通過。)進入腦中,接著再由腦裡控制食慾、性慾等喜悅感的區域內的腦細胞膜上之多巴胺轉運體(即Dopamine transporter,基本功能是將多巴胺回收至細胞中,來控制神經突觸多巴胺的分泌量。)進入細胞內,並交換釋放出多巴胺(dopamine。此神經傳導物質主要作用在一塊叫做「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的區域,此區域充滿了製造和回應多巴胺的神經元,如果此區神經元長時期地被多巴胺所刺激,就會不斷地產生欣快的感覺,而這就是成癮的原因[2]

    不過,美沙酮Metadone替代療法因有許多副作用,已過時,歐美先進國家已改用免打針僅需口服且無副作用而延長藥效的丁基原啡因prenorphine以取代美沙酮Metadone,毒癮者以此藥戒毒須自費,急性期一週需三萬元,慢性治療一年至少需五萬元以上。政府亦強化「毒品危害防治中心」之功能;乃從2006年度開始,台灣25個縣市政府分別成立「毒品危害防治中心」,採任務編組,擔任「個案管理者」之角色,故各戒治所應與各縣市毒品危害防治中心,目的在減少吸毒者之累再犯的發生。

    如今,醫學界更發現減少吸毒者成癮之第三代新處方;即利他能(Ritalin)藥,它原本是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藥物,美國西奈山的伊坎醫學院最近研究卻顯示,利他能也是古柯鹼成癮者的救星。此藥物於腦部的作用與古柯鹼類似,但沒有成癮性,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能夠有效運用在初步戒毒階段。戈斯坦博士以18名古柯鹼成癮者做實驗,透過核磁共振掃描,發現服用利他能的患者,可以有效阻斷腦內某部分,控制習慣與成癮性的連結;同時也強化腦內另一部份的連結,能夠控制情緒與行為,並增強患者對古柯鹼的克制力。

    使用利他能治療毒癮的效能,有如菸癮者靠尼古丁口香糖戒菸,是藉由其替代性,讓毒癮者慢慢戒除。利他能可以控制腦神經迴路,刺激腦內多巴胺分泌,作用與古柯鹼類似。此外利他能也可抑制腦部不同區塊的連結,阻斷成癮者對古柯鹼的渴望。

    利他能主要是治療過動症,對於嗜睡症患者也有相當的功效。利他能能夠讓過動症患者集中注意力,調節腦內多巴胺的平衡,並影響血清素的分泌,減緩過動症的症狀。類似古柯鹼在腦中的作用,讓利他能對古柯鹼成癮者立即見效。未來將繼續研究,期望發展為通用的戒毒替代藥品。

     

    2、美國神經科學家新發現;出獄再犯可能性,

          經大腦掃描可預測[3]

     

     

    最近,神經科學家聲稱已找到一種方法,透過觀察大腦掃描影像,來預測出獄的罪犯日後是否可能再次犯案。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影像專家表示,若罪犯大腦中1塊與決定和行動相關的區域活躍程度低,日後再遭逮捕的可能性較高。

    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Albuquerque)精神研究網絡(Mind Research Network)神經科學家凱爾(Kent Kiehl)領導的研究團隊,讓96名男性囚犯在獲釋前不久,執行幾項須要快速下決策和抑制衝動反應的電腦任務,同時研究人員掃描受試者的大腦活動。

    研究人員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進行掃描,主要著重於觀察前扣帶腦皮質(ACC)的活動力;這塊區域與運動控制和執行功能有關。研究人員在接下來4年繼續追蹤這些受試者,發現在執行快速決策任務中,ACC活躍程度低的前囚犯,出獄後再遭逮捕的可能性較高。

    Nature.com網站報導,研究人員得出這項結果之前,已先將年齡、用藥、酗酒及精神病徵等其他風險因子列入考慮。

     

    3、美國研究人類行為科學新知;可提早預測犯罪

          時機[4]

     

    最近甫出版新書《2秒優勢力》,這本研究人類行為科學新知,以生動的敘事風格,帶領讀者從實驗室的研究開始,到走進公司內部一窺預測科技如何執行。在預測犯罪時機方面;資料串流在美國「科爾德羅」的儀表板成功建置起來後,「科爾德羅」更希望這套系統能學習所有的資料,開始預測未來情勢。他要的不是提早幾週或幾天那種籠統的概念性預測,而是提早幾分鐘、甚至幾秒的明確預測。藉由資料庫分析所產生的長線預測,可以提供警局一些概念,知道犯罪可能發生的時機和地點;利用真實事件和深入瞭解犯罪模式所產生的短線預測,更可能具有高度準確性,告訴警官犯罪即將發生的時間和地點。假如能在刑案發生前恰足以反應的時間點做出預測,警方就能實際阻止犯罪事件的發生。

    因此,美國「東橘市警局」將那套系統變成可「辨識一系列本身或許毫無意義的行動,但以某種順序出現,代表可能發生犯罪事件。」科爾德羅認為;舉例來說:智慧攝影機可能會留意到,有個人深夜走在一條特定街道,許多搶案大約都在晚上那個時段發生。這件事不一定會讓系統發出警告,不過接下來攝影機可能會發現,有一輛車接近,慢慢靠近那個人。「現在我有興趣瞭解了。」科爾德羅說;系統會警告在總部坐鎮,負責監視螢幕、緊盯資訊儀表板的警官,並開啟最近的監測攝影機。值班警官可以盯著畫面,馬上發現問題。系統找到最近的巡邏車─通常趕到東橘市任何一個點都只要一分鐘。只要打開警車的警報器,巡邏員警對可能的犯罪地點,就能發揮幾乎立即的影響力。搶匪聞聲逃之夭夭,就此放棄做案意圖。

    「東橘市警局」這套系統給了警方2秒優勢力。「科爾德羅」以科技的力量在警局營造一套新的辦案哲學。科爾德羅宣揚他的理念,認為衡量一個優秀警局的成功,不是警方抓了多少犯人,而是讓犯罪消失。「警方的真正工作,是發揮遏止犯罪的影響力,以減少上手銬的次數,而不是為更多人戴上手銬。」他說。

    同時,科爾德羅更進一步擴大他的理念:他要「東橘市」警方運用預測科技,深入罪犯、幫派成員和叛逆青少年的大腦,來達到嚇阻目的。這套系統可以辨識出一個犯罪模式,向員警發出警示,到偷車賊準備偷車的路段巡邏。另外,這套系統也可以派警車到毒品犯「藥頭」準備交易毒品的空地巡邏。心懷不軌者,會覺得警方盯上他們了。當警方拜科技之賜將歹徒緝捕歸案時,員警務必要向嫌犯透露這套科技如何追蹤他們,確認這些嫌犯會向同夥通風報信。科爾德羅希望;警方擁有2秒優勢力的風聲能傳出去;他要城裡每一個壞蛋無時無刻想到,警方可能對他們的犯罪企圖完全瞭若指掌。科技讓「東橘市警察局」得以重新改造,專心將潛在犯罪者搞得雞飛狗跳;事實上,這麼做可能會逼退許多雞鳴狗盜之輩。

    「最初,警察同仁很難被說服,」科爾德羅說:「但是等我們動起來,他們就開始有了信心。」整個社區也同樣給予支持。過去東橘市的治安實在太壞,因此市民甘冒失去隱私的風險,來交換更安全家園的利益。此外,東橘市警局也設法建置保護隱私的系統。

    美國「東橘市警局」絕非唯一投入預測警務工作的警局。「孟菲斯」、「洛杉磯」和其他主要城市,皆投資犯罪預測系統,而這套系統的成效如何,也已成為犯罪司法界的熱門議題。大學院校扮演重要的角色,研究犯罪人類學,並利用那些理論,協助建置可提供2秒優勢力的軟體模型。

    「持反對意見者希望你相信,人類太複雜、太不按牌理出牌,不可能靠這種數學演算加以預測,」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考古學家傑夫.布蘭廷漢(Jeff  Branting ham)告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然而,人類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般無規則可循。在某種意義上,犯罪僅僅是一種物理程序,如果你能解釋犯罪者如何行動、如何混入被害人當中,你就能理解很多很多。」

    目前為止,「東橘市警局」似乎展現了犯罪預測模型的成效,同時也證明兩個重要觀點。其一是相較於依賴資料探勘,只能事先預測數週或數月前的行為模式,警方有可能在幾分鐘內,創造迅速、短時距、命中機率高、媲美格雷茨基的犯罪預測價值;其二是2秒優勢力不僅是科技,而是整個組織的心態。當東橘市警方不再將罪犯視為欲緝捕歸案的人、而是要影響其犯罪意圖的人,便大幅提升了維安工作的成效,另一層意義,亦減少出獄人之累、再犯的發生。

     

    4. 英國倫敦權威醫學的研究結果;作戰軍人退役,暴

        力犯罪傾向增多[5]

     

    最近醫學的研究認為;作戰軍人退役,暴力犯罪傾向增多;根據英國倫敦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3.3.14刊登的研究報告;曾在伊拉克或阿富汗戰爭服役的英國軍人,特別是有參與作戰任務的年輕男性,回國後暴力犯罪的比例高於一般未從軍的族群。調查對象是曾部署在伊拉克與阿富汗近1萬4000名英國軍人,這也是首份使用官方刑事犯罪紀錄,來檢視服役與暴力犯罪關聯的研究。

    研究人員表示,研究成果或許有助軍方官員提升對現役與退役軍人的暴力風險評估。不過研究人員強調,儘管研究指出受影響族群的嚴重問題,但並不意味所有退役軍人都會變成暴力罪犯。

    研究共同領導人、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London)軍人健康研究中心聯合主任魏斯理教授(Simon Wessely)說:「如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在軍人族群中並不普遍,94%的退役軍人不會有這個傾向。」

    研究發現,曾從事戰鬥的軍人,回國後比未從事戰鬥的同袍,攻擊或暴力威脅的傾向高出超過50%。這個問題在年輕軍人尤其顯著,在約3000名未滿30歲的軍人中,超過20%有暴力攻擊傾向,相較之下,同年齡層的一般男性比例為6.7%。

             

    5、新發現;挪威「哈登監獄」舒適宜人,背後的原因

          探討[6]

     

    改造罪犯的理念,在挪威已深植人心。十九世紀中葉,斯堪地納維亞人開始把監獄重塑成罪犯可以學習謀生技能並尋求上帝的地方。二戰後,人們對納粹俘虜營的記憶猶新,許多歐洲人已經著手削弱監獄的懲罰色彩。一九九○年代末,挪威以矯正犯罪行為作為監獄理念的基礎,把刑罰的網絡組織更名為「犯罪關懷系統」,採用電子追蹤器並開放監獄。獄警變身成為個人聯絡官,充當囚犯「教練兼密友」的角色。這是一項持續進展的工作。許多罪犯仍以傳統方式在封閉的監獄裡服刑。與低度安全戒備的巴士陀或關重刑犯的哈登監獄相比,這些監獄顯然沒那麼舒適宜人。許多囚犯每天二十四小時有二十三小時要待在牢房裡,濫用藥物的情況依然普遍。然而,遵循讓囚犯在監獄內外的生活盡量保持一致水準的「正常化原則」,挪威承諾把境內監獄改造得更適合人居。哈登正是下一階段的樣板。「理念與現實之間仍然橫亙一條巨大鴻溝。但是,我們已看到重大的變化。」霍伊達爾說道。

    為了提醒受刑人他們仍是社會的一分子,還是要工作,以便將來重返社會,挪威建築師把「哈登」這座監獄設計成一個小村莊。與以往的冷酷堅硬、雨漬斑斑的水泥牆體不同,這裡的建築物都以磚頭、落葉松木和鍍鋅鋼板構建。窗戶上沒有鐵欄杆,圍牆也只是部分以樹木遮掩。塗鴉藝術家多爾克(Dolk)貢獻了三面巨大的塗鴉畫作,其中一幅的主角是穿著條紋睡衣的受刑人,拿綁著鐵球的鎖鏈練習擲鉛球。監獄四周設置大量監視器,但在監獄外,這種監視器幾乎無所不在。受刑人穿著便服,獄警騎著時髦機車到處穿梭。從某個角度來看,哈登監獄看起來跟一般大學校園,甚至跟位於矽谷的新興科技企業總部沒什麼兩樣。

    監獄裡的氣氛也十分宜人,採光佳,裝飾著水仙花和巴黎街景的圖片,有乒乓球桌和健身腳踏車,還有加寬的走廊,給人寬敞舒適的感覺。單人房有中級商務旅館的水準,配備有桌子、床以及金色原木衣櫃。大扇立窗裝有通風設備,引進外面的新鮮空氣。每間舍房都配備平板電視、小冰箱及設備完善的浴室;浴室內貼著潔白瓷磚,備有鬆軟的大毛巾。到了晚上,精巧的亞麻窗簾和LED燈光,營造出一種與精品店相去不遠的氛圍。為了打造家的感覺,十幾間單獨的舍房共享一塊有如客廳的公共空間,配有舒適的沙發、桌子和大螢幕平板電視。受刑人可以雇人去採購,然後在廚房動手做幾道自己喜歡的菜。

    儘管從晚上八點半到次日早上七點必須待在自己的房間裡,受刑人還能出來使用許多設施,因為每人每天可以拿到五十三塊挪威克郎(將近二百七十元台幣)的零用錢。他們可以踢足球或打籃球;在設備一流的錄音室裡一展歌喉;在健身房做運動或在攀岩牆上攀爬;在大工廠裡學習機械、鐵工、木工;或在燈火通明的專業廚房,學做魚排或葡萄柚雪酪。他們也可以為外面的承包商打點小工。我碰上一群受刑人,一邊把文件夾打包裝箱,一邊為低俗的笑話而大笑。「一個人整天坐著不動並不好。」霍伊達爾說:「如果讓他們忙碌起來,反而會更加開心,不致變得越來越體制化。」

    與一般站在耐震玻璃後面,或交叉著雙臂、或斜靠在牆上惡目相對的獄警大相逕庭,哈登監獄的獄警跟受刑人一起吃飯、運動,閒來無事還會跟他們到處溜達。沒有一個獄警佩戴武器。「我們無須帶槍。我們來到這兒是為了關心他們,與他們交談,而非恐嚇他們。」「霍伊達爾」說:「即使在其他斯堪地納維亞半島的國家,你也會發覺工作人員與犯人間存在很大的距離。但在這兒,我們已融入環境當中,與他們形影不離。」

    挪威對獄政人員做的投資比其他國家更多,這顯然有所幫助。許多獄警花兩年時間在監獄官學院研讀、完成實際訓練之前,已經擁有學士學位,其專業領域通常為犯罪學與心理學。對於那些不滿足於上鎖及防止囚犯鬥毆的獄警來說,這可是一份讓人心動的職業。學院每次開課只接受十人申請。

    一位年輕獄警,或者在「哈登監獄」被稱為「個人聯絡官」的「奧斯蒙」擔任我的導遊。他很有教養、彬彬有禮且態度和善,具有「斯堪地納維亞」式的優良傳統。在我們走訪不同區域時,他與受刑人邊聊天邊說笑。「我們不只是守衛,我們也是社工。」他說:「在這裡始終是安全第一。但是,我們大部分的工作是盡可能營造一個以良好關係與信任為基礎的環境,這樣受刑人就可以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並在將來重新融入正常社會。我們在這裡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他們未來的投資。」這種理念透過語言本身得以完全表達出來,挪威語中的「監獄守衛」譯成英文,就是「監獄公僕」(prison servant)的意思。在「哈登監獄」,每個細節都經過妥善處理,讓受刑人能輕鬆過渡到平民生活。為了防止犯人變成肌肉發達、具威脅性的人物,健身房裡沒有啞鈴之類的舉重設備。同時,「哈登監獄」有一半獄警是女性。「霍伊達爾」說:「這讓監獄降低了攻擊性,同時還能讓受刑人學習到更自在地與女性相處。這對他們將來重返社會十分重要。」

    受刑人似乎喜歡這種管理制度。我參訪行程的第一站是錄音室,裡面像藏有金銀珠寶的阿拉丁洞穴:設置有嶄新的樂器和最先進的iMac;電視影集《越獄》(Prison Break)的海報則掛在門上。

    「馬庫斯‧諾德伯格」(Marcus Nordberg)正在錄音室裡操作iMac的混音系統。幾個月前,他從另一座監獄移監到「哈登」。「諾德伯格」年約五十歲,過去從事音樂與電影工作。他留著一把山羊鬍子,戴著墨鏡,腳踏平底人字拖。他不願告訴我究竟犯了什麼罪被關進來,但他很快便稱讚起「哈登」。他說:「這裡安全戒備嚴密,卻不像一所監獄。這裡的工作人員態度溫和,讓人不自覺變得積極起來,同時,他們會幫助你思考未來。」

    學者「卡爾.歐諾黑」問「諾德伯格」:「你覺得這些警衛配得上『個人聯絡官』的稱號嗎?」諾德伯格點頭同意。「雖然有些工作人員仍抱持『監禁』的老觀念,他們只懂得開關門。但是,大部分獄警樂意和我們交流,」他繼續說:「跟我們一起運動、打撲克牌。他們會坐在會客室裡和我們一起聊天,營造出一種正常而尊重人的氛圍。在這裡服滿刑期後重返社會,這些都是不錯的訓練。大多數受刑人都喜歡這種氛圍。」

    當學者「卡爾.歐諾黑」問到這裡的監獄制度會不會過於寬鬆,「諾德伯格」瞥了「學者」一眼。上個月,他想請假出國參加父親的葬禮時,卻被打了回票。說起這段往事,「諾德伯格」有點哽咽,眼眶也跟著泛紅。「監獄就是監獄,不能因為它環境不錯,懲罰程度就減輕。」他說:「即便這裡像五星級飯店,你還是被關著。這多可怕,真是可怕。」

     

    6、新思維之熱門話題--英國制定「不可假釋的終

          身監禁」[7] ;歐洲人權法院,2013.7.9裁定英

          國不得將重大殺人案的犯人終身監禁:

     

    兩年前震驚社會的台灣雲林縣國二女學生葉小妹慘遭性侵殺害案,最高法院日前推翻歷審法院死刑判決,改判被告無期徒刑定讞,引起輿論譁然與撻伐。一、二審均認天理難容,而最高法院卻認被告尚有教化遷善可能,故未判死刑。由於判生判死沒有一定客觀標準,再加上無期徒刑在服刑廿五年後便可申請假釋,常讓被害家屬難以接受。

    「無期徒刑」,照字面文義,就是終身監禁,假釋只能是例外。但台灣的無期徒刑,則並非如此,導至「無期徒刑」與「死刑」之間出現空隙(按:不像中國大陸尚有『死緩』制度),因此主流民意始終無法接受廢除死刑。故而,強化無期徒刑的假釋考核,避免無期徒刑虛級化,更重要的是原期盼能盡速制定「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它的功效有三,一.是可緩和生與死的落差,使被害家屬得以接受;二.是讓法院有更多量刑空間;三.是和台灣簽訂的國際兩公約接軌,落實「非犯情節重大之罪,不得科處死刑」之精神。

    執行死刑國家常遭國際點名,如能制定「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將使死刑案件減少,在這種情境下,台灣的廢除死刑才會有被認真討論,甚至達成之一日。這或許是馬政府在任期屆滿前可以完成司法改革的最後一塊拼圖。

    然而,最近歐洲人權法院,2013.7.9裁定英國不得將重大殺人案的犯人終身監禁,因為這種無期徒刑不人道[8],引起英國首相和司法部長不滿。英國將有49名終身監禁囚犯可打官司尋求假釋。

      歐洲人權法院9日的裁定意味英國必須制定新辦法,在終身監禁囚犯服刑25年後重新審視刑度。保守黨英國國會議員狄波斯表示,應該由英國法院而非歐洲人權法院決定能否終身監禁某個犯人。

    英國刑事律師里貝嘉‧尼布拉克表示,人權法院新裁定無疑會掀起退出《歐洲人權公約》的輿論,但英國內政部長應可以在人權法院的裁定和英國制度間取得平衡,因為讓終身監禁囚犯擁有刑度獲得檢討的權利,不代表他們有獲釋的權利,而且牽涉的重犯目前只49人。英國民眾紛紛在推特 批評歐洲人權法院。男子路克說,殺人犯奪人性命時,就已放棄自己的人權。女子布萊恩妮連說三個「不行」,她寫道:「受害人的權利怎麼辦?他們的家屬終身痛苦。」

    按照英國現行規定,十惡不赦的終身監禁囚犯幾乎不可能離開監獄,除非罹患重病命在旦夕或嚴重喪失自我生活能力,由司法部長專案批准釋放。

    回溯英國1951年批准《歐洲人權公約》。歐洲人權法院2013年經費約6700萬歐元(台幣25億7400萬元),由歐洲理事會提撥。歐洲理事會2013年預算2億4400萬歐元,由47個成員國按人口和GDP(國內生產毛額)比例分攤,英國負擔約2735萬歐元。

    英國民眾紛紛在推特 批評歐洲人權法院。男子路克說,殺人犯奪人性命時,就已放棄自己的人權。女子布萊恩妮連說三個「不行」,她寫道:「受害人的權利怎麼辦?他們的家屬終身痛苦。」

    上揭歐洲人權法院之刑罰理論基礎若成為世界刑事思潮,則台灣將來為配合逐步廢除死刑而欲修法訂定「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恐有另一種阻力,而中國大陸之「死緩」制度,兩個區域同樣是大陸法系,同種、同文化,或許可供為引進方向的策略之一。

     

    七、高科技監獄[9] 智慧系統提升管理效率:

     

    一般監獄都配備了大量的管理人員,避免發生任何意外,不過在美國加州一座監獄,卻充滿高科技的設備,除了有25個機器人,負責每天的基本清潔工作,而配備的智慧電子系統,更是讓監獄的運作更有效率,號稱史上最高科技的監獄。

    玻璃牢房,還有四面八方的監視器,牢牢緊盯監獄中,所有囚犯的一舉一動,高科技裝備的鋼鐵墳墓,就連逃獄高手也完全沒轍,不過高科技監獄,不是只有在電影裡才有。影片旁白:「歡迎來到21世紀的監獄。」

    全美第5大的這座監獄,這裡有你意想不到的高科技管理方式。據該獄方人員云:「我們仍然是唯一有機器人的監獄,已經25年的機器人,每天幫忙清洗衣物,還有負責食物環境等。」距離加州的矽谷只有35英哩,但是卻融合當地的科技技術,25台機器人幫忙整理獄中每天的環境,其他包括太陽能板和綠能裝置,讓監獄運作更省人力,同時也更有效率。獄方人員表示:「要知道我們有後備系統,可以讓我們的工作變得更簡單。」

    過去只要一遇到停電,獄方通常得花上35秒,才能夠讓整座監獄恢復通電,這段時間恐怕會讓人擔心,囚犯是否會有不安分的舉動,但現在有了新的智慧電子系統,恢復通電只要4秒就能完成。獄方人員認為:「一旦我們停電,我們會有自動供電系統,我們的綠能會發揮作用,所以它會讓所有監獄運作維持正常。」

    這套智慧型電子系統,建造花了1千多萬美金,但每年都能減少250萬的花費,而到了2030年,預計將能為政府省下,200億的巨額開銷。

     

    八、美國最先進監獄[10] ,機器人看顧囚犯起居,

    機器人大軍 送飯收取髒衣一手包,配太陽能智能電

    網, 停電4秒內復電:

     

    美國全國第五大監獄,加州的【山塔力塔監獄】(Santa Rita),堪稱擁有全球最先進的監獄系統,因為這個監獄引進一套太陽能,在停電時能確保4秒內恢復供電,另外還有「機器人大軍」,每天照顧囚犯的生活起居,送飯、處理髒衣服,都一手包辦!

    若「有心人」要把囚犯救出來是不可能的, 如果監獄是「有心人」設計的就可能, 不過「有心人」看過監獄設計藍圖不只這樣, 「有心人」把藍圖畫在身上了;例如美劇「越獄風雲」;描述囚犯如何利用監獄設計上的破綻, 計畫越獄製造停電 ,趁著一片漆黑逃獄的情節,真實中,將無法上演, 因為美國監獄 ,現在已加裝太陽能智慧電網 ,4秒內就能恢復供電, 囚犯插翅難飛, 滴水不漏,因為囚犯難以捕捉太陽能,如果監獄停電,「有心人」能夠自行供電,直接使用該監的綠色能源 ,還是能保持全面封鎖監獄內無一處死角, 因為,囚犯生活作息已被機器人團團包圍, 所謂「越獄」變成了電影裡才可能出現的情節。

     

    九、美國華盛頓州監獄 [11]提供高薪工作職訓:

     

    為協助受刑人出獄後找到高薪工作,立足社會並脫離犯罪,美國華盛頓州1所監獄提供與航太工業相關的職業訓練。

    2013年9月21日,華盛頓州感化局發言人路易斯(Chad Lewis)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提供與當地工作機會有著密切關聯的職業訓練給受刑人,航太工業是華州排名第1的製造產業,非常需要航太複合材料技師(aerospacecomposite technicians)專業人才,首批參加這項課程的受刑人將在明年1月結業。

    波音公司(Boeing)及相關供應商,在華盛頓州均有設廠,使得華州航太工業蓬勃發展。

    位於華州航空高地(Airway Heights)的航空高地監獄,約有10名受刑人報名參加航太複合材料技師職訓課程,結業後有機會成為獲得航太複合材料技師認證。

    這項課程是由當地社區大學老師負責授課,每週上課5天,每天上課6小時,除了課堂教學還有實務操作,課程全長約1年可修完,受刑人必須拿到49個學分才能參加認證。

    斯波坎社區大學(Spokane Community College)監獄教學部主任墨爾利(David Murley)表示;複合材料除了用在航太工業之外,也使用在船殼、游泳池、車體等方面,受刑人取得航太複合材料技師認證後,起薪約在每小時15美元以上。

    「墨爾利」表示;或許有些僱主不願聘用具有犯罪前科的求職者,但某些僱主還是會願意提供就業機會,給予前科犯自新機會。

     

    十、南韓造機器人[12], 監獄看管好幫手:

     

    最近,配備傳感器的守衛機器人很快就將開始在南韓監獄巡邏,偵測異常行為,減輕監獄守衛的負擔。

    乃韓國科學家團隊,依據知識經濟部(Ministry ofKnowledge Economy)的10億韓元(85萬美元)計畫,打造機器人守衛。

    守衛機器人高1.5公尺,有4個輪子,多半將在夜間派上用場。研究團隊發表聲明說,安裝在機器人上的傳感器能夠偵測自殺、暴力等異常行為,並往上通報。

    據「聯合新聞通訊社」援引研究員的話報導:「我們即將完成主要的操作系統,現正致力於改善細節,讓機器人看起來更友善。」

    南韓的囚犯之後要逃離監獄,不只要面對獄警、高牆、監視器,還要面對監獄機器人。根據外電報導,南韓科學家發明了監獄機器人,並將於2014年正式試用。外媒指出,這台機器人並非如同魔鬼終結者般擁有攻擊力,反而比較像是移動式的監視器,被設計使用於日常的巡邏工作,持續監控獄中的一切非正常活動,並可以發出警報將即時影像傳送至控制中心,讓人類獄警能夠迅速掌握狀況。

    這台監獄機器人僅有5呎高,將於2014年在南韓浦項試用,若是試用狀況良好,那此機器人將有機會發派到南韓各監獄內。此外,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此機器人在外型設計上並非帥器冷酷,而是走可愛路線,並採取4輪驅動模式。

    據外媒報導,南韓在機器人研究上走在各國尖端,除了監獄機器人外,也發明了可教英文的英文老師機器人、打掃機器人甚至看守南北韓邊界的邊界警衛機器人[13]

     

    +一、瑞士獄政當局為了安撫犯人躁動情緒,將部

    分監獄牢房內部漆成粉紅色[14],效果還不錯:

     

    瑞士獄政當局為了安撫犯人躁動情緒,將部分監獄牢房內部漆成粉紅色,效果還不錯。

    心理學家表示,色彩對人類的情緒確實有影響,通常犯人若處在粉紅色的房間內,憤怒的情緒最快可在15分鐘內降低,不過瑞士當局至少會將躁怒的犯人關在粉紅色牢房內起碼兩小時。瑞士西北部小鎮「比恩」最近在警局設置了四間「粉紅牢房」,專門關押酗酒鬧事的民眾,結果發現,這些喝醉酒的人在粉紅牢房中比較安靜,而且更容易呼呼大睡。

    儘管瑞士這項名為「冷靜粉紅色方案」的效果不錯,但是多數犯人都不喜歡這項措施,認為將他們關在像是小女孩的房間內,簡直就是在羞辱他們。

    在此之前,美國德州監獄也曾在2006年使用過粉紅色,不過,獄方是讓犯人穿上粉紅色的囚服。

    據悉,瑞士各監獄一共安排了三十個粉紅色牢房(Cool Down Pink)計畫,讓行為偏差的犯人進去冷靜一下。心理學家研究發現,粉紅色可以舒緩人的情緒,讓人冷靜下來。兩千零六年,美國德州一個監獄就讓犯人穿粉紅色運動衫。獄方說,粉紅色可以讓犯人靜下心來,改過自新。不過,很多犯人覺得穿粉紅色衣服太娘,強烈抗議。

    負責這個「冷靜粉紅」計畫的瑞士心理學家「斯帕特」認為;他們原來的設計是讓在獄裡犯了錯的犯人進去兩個小時,等冷靜下來再回原來的牢房。不過,通常進去十五分鐘,犯人就不再鬧事。瑞士心理學家「史佩斯」(Daniela Spath)為這個計畫的結果感到十分振奮,「讓囚犯待在粉紅色的房間,可以讓他們的憤怒時間縮短為15分鐘。」

    除了監獄,警察局也應用了這個色彩療法,瑞士「比爾」(Bienne)的一個警察局就有四個粉紅色的房間,專門用來拘留在公眾場合鬧酒瘋的人,警察表示:「這招還真的管用!關在粉紅色房間的醉漢更快睡著。」這種色彩療法並非新發現,心理學家過去就曾研究過不同顏色的環境對人們產生的不同影響;位於倫敦的「色彩影響」公司( Colour Affects )指出,粉紅色是天然的鎮靜劑[15]

    美國愛荷華大學的體育館,還特地用粉紅色來裝飾客隊更衣室,他們相信透過這種方法,可以降低來訪的他校球員的侵略性。

     

    十二、結語

     

    記得法務部前矯正司黃司長徵男(按:現為本會之理事長),曾在2001年也就是「獄政革新年」時,曾提出台灣獄政未來發展之願景(Vision)期許我矯正同仁,共同努力,克竟全功,實現獄政全面革新之理想。而獄政發展之八大願景為:

    「一、戒護管理合理化、透明化。

    二、行刑教化個別化、社會化。

    三、機構設施現代化。

    四、囚情評鑑科學化。

    五、矯正人員專業化、優質化。

    六、技能訓練多元化。

    七、輔導保護深入化。

    八、行政監督一元化。」

    為了達成上揭目標,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黃前司長特別提出;犯罪矯正工作人員專業化與優質化的構想,誠屬「當前要務」。

     

    【參考文獻】

    *.台灣醒報 2013年7月1日http://tw.news.yahoo.com/研究-抗過動症藥物-能治毒癮-093500302.html

    *.吳正坤助理教授撰,毒品犯戒治處遇理論、程序、成效評估之研究,http://ccw2.ocu.edu.tw/wu851/supply/files/49.eml

    *.中央社 2013年3月27日報導;http://tw.news.yahoo.com/出獄再犯可能性-大腦掃描預測-091423635.html

    *. 本文轉載自維微克.拉納戴夫、凱文.曼尼新書《2秒優勢力》,由商周出版2013/05/30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53266

    *. 路透社2013年3月15日http://tw.news.yahoo.com/作戰軍人退役-暴力犯罪傾向增-051508780.html

    *. 卡爾.歐諾黑新書《快不能解決的事》,中文譯本由大塊文化出版2013年06月22日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58934

    *. 中國時報 2013年07月01日, 【陳崇華/法研所學生】

    *.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3.07.10,全文網址: 英國人民憤怒 「退出歐洲人權公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19289.shtml?ch=pdm_sub#ixzz2YiZpF0cG

    *. 2013年10月13日http://www.corrections-cca.org.tw/index.php?do=new_knowledge_info&id=8060

    *. 台視新聞2013年10月3日,報導。

    *. 中央社2013年9月22日報導。http://tw.news.yahoo.com/華州監獄-提供高薪工作職訓-041438111.html

    *. 法新社 ,2011年11月25日報導。http://www.corrections-cca.org.tw/index.php?do=new_knowledge_info&id=7276

    *.〔自由時報〕2011年11月27 日報導。

    *. 中廣新聞網2013年9月12日http://tw.news.yahoo.com/瑞士監牢漆成粉紅色以安撫犯人情緒-013705833.html

    *.〔自由時報〕2013年9月12日報導。

     

     

     



    [1].台灣醒報 2013年7月1日http://tw.news.yahoo.com/研究-抗過動症藥物-能治毒癮-093500302.html

    [2].吳正坤助理教授撰,毒品犯戒治處遇理論、程序、成效評估之研究,

    http://ccw2.ocu.edu.tw/wu851/supply/files/49.eml

     

    [3].中央社 2013年3月27日報導;http://tw.news.yahoo.com/出獄再犯可能性-大腦掃描預測-091423635.html

    [4].本文轉載自維微克.拉納戴夫、凱文.曼尼新書《2秒優勢力》,由商周出版2013/05/30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53266

    [5].路透社2013年3月15日http://tw.news.yahoo.com/作戰軍人退役-暴力犯罪傾向增-051508780.html

    [6] 本文轉載自卡爾.歐諾黑新書《快不能解決的事》,中文譯本由大塊文化出版)2013/06/22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58934

    [7]. 2013年07月01日,中國時報 【陳崇華/法研所學生】

    [8]. 2013.07.10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全文網址: 英國人民憤怒 「退出歐洲人權公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19289.shtml?ch=pdm_sub#ixzz2YiZpF0cG

    [9].2013年10月13日http://www.corrections-cca.org.tw/index.php?do=new_knowledge_info&id=8060

    [10]. 2013年10月3日,台視新聞報導。

    [11].中央社2013年9月22日報導。http://tw.news.yahoo.com/華州監獄-提供高薪工作職訓-041438111.html

    [12]. 法新社 ,2011年11月25日報導。http://www.corrections-cca.org.tw/index.php?do=new_knowledge_info&id=7276

    [13].〔自由時報〕2011年11月27 日報導。

    [14].中廣新聞網2013年9月12日http://tw.news.yahoo.com/瑞士監牢漆成粉紅色以安撫犯人情緒-013705833.html

    [15].2013912 〔自由時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