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墨國販毒集團 跨足鐵礦砂2014-01-02
  • 墨國販毒集團 跨足鐵礦砂
    墨西哥拉薩羅港的船上滿載貨櫃。拉薩羅港有潛力與洛杉磯競爭亞洲銷美貨物轉運港的地位,但必須解決販毒集團跨足鐵礦砂貿易的問題、恢復當地的秩序。
    (路透)

    墨西哥和中國領袖去年夏天會面,最主要目的是要加強兩國貿易關係,殊不知墨西哥惡名昭彰的販毒集團已捷足先登,跨足鐵礦砂貿易。

    名為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的販毒集團多角化經營,招攬外銷中國的鐵礦砂生意,生意做得太大,導致墨西哥海軍介入並接管已成為這個販毒集團金雞母的外銷重鎮拉薩羅市(Lazaro Cardenas)的港口。

    拉薩羅不僅是鋼鐵生產重鎮,也是走私毒品的熱門樞紐,如今也漸漸成為墨西哥太平洋岸的貨櫃港口,也因此成為對中國貿易的天然門戶。

    拉薩羅十年前才開放為貨櫃港,因港闊水深,可容納大型船集停泊,可轉運亞洲銷往美國的商品,足以挑戰洛杉磯的地位。不過,拉薩羅的前途如何,繫於墨國政府能否制得了聖殿騎士團,恢復當地秩序。

    拉薩羅所在的米卻肯州是墨西哥最大的鐵礦砂產地,吸引大批中國貿易商。不過,聖殿騎士團在內的犯罪集團也嗅到商機,為擴充收入,也跨止更多合法的領域。

    不過,合法生意背後仍少不了巧取豪奪。拉薩羅港附近的業者表示,聖殿騎士團份子一面從貪汙的官員下手,一面向業者索費,輕鬆掌握礦業。

    犯罪集團掌握的卡車車隊來往港口和礦區,鐵礦砂10月的出口量已由一年前的100萬至150萬公噸增至400萬公噸。聖殿騎士團首先向當地運輸工會收取保護費,掌握鐵礦砂的流向,然後協助業者取得挖礦權,再從中分一杯羹。最後,再向海關官員施壓,確保鐵礦砂能順利出口。當地一位不便具名的官員透露,聖殿騎士團掌握大部分鐵礦砂,當地採礦半數未經核可。另一位官員透露,聖殿騎士團掌握大部分供給,中國買主也非得向他們採購不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她不清楚拉薩羅的情況,不過她強調,中國政府再三訓令大陸業者經商並談貿易合作時,必須尊重別國法令。

    【2014/01/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墨國販毒集團 跨足鐵礦砂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398146.shtml#ixzz2pCWsxX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