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楊士隆理事,頃獲「天下雜誌」專訪!2012-07-07
  • 本會楊士隆理事,頃獲「天下雜誌」專訪!

      (本刊訊) 各書店、7-11量販店、報章雜誌攤,販售量最多且擁有廣泛讀者之「天下雜誌」第498期(2012年5月30日-6月12日) 第166頁-167頁,頃刊載專訪本會楊士隆理事之軼事(按:楊士隆博士亦為國立中正大學學務長、臺灣青少年犯罪研究學會理事長) ,該篇專訪主要是在論述楊士隆教授,身為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唯一的專家學者,他卻經常跳到第一線,帶回全球反毒之最新情報,而他最焦急的是,台灣放在22的個縣市政府下面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是「三個和尚沒有水喝」之機制。因而在該專訪中,楊理事亦云:「美國白宮轄下有『毒品政策管制辦公室」,英國有「內政部毒品政策理事會」,中國大陸有「國家禁毒委員會」,香港更有雙管齊下的「保安局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連東協十國都有專責機構。---」而臺灣迄今尚事權未能統一,令人扼腕。此外,楊理事為了觀察世界最新抗毒趨勢,他堅持用各種方式參與國際組織。例如,他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架構,成立「亞洲犯罪學學會」,推舉澳洲國立大學資深教授裴瑞維(J.Braithwaite)為主席,楊士隆教授自己則當選副主席。大陸犯罪學界看到他的影響力,由北京大學主動邀約,今年夏天,在山東青島舉行北大與中正兩校毒品犯罪學研討會。該篇專訪中,也談到楊士隆教授頃於「教育部軍訓處」申請到七百萬元,效法法務部調查局在中正大學內,成立「南部毒品危害防制教育中心」。同時,他身為學務長,亦在中正大學成立「反毒大使宣導團」社團,讓在象牙塔的大學生,以對雲、嘉、南三縣市的社區國中小為服務對象,啟動兩百場以上的「拒毒」宣導會。而他所主持之「南部毒品危害防制教育中心」,每半年做一次重大政策與毒品相關問題的全台民意調查。本會楊士隆理事,現亦榮任司法院法官評議委員會委員,俊譽清超,鴻才卓越,本會身有榮焉。有詩為頌:

     

         林傳道春秋富;

         盛授業歲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