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毒品危害防治? 防制?2017-05-05
  • 毒品危害防治? 防制?

     

      這段時間以來,本會觀察,先有法務行政部門放出風聲,希望在法務部成立毒品防制司 或毒品防制署,再有學者專家在報紙寫專論背書,繼續再有立法委員開公聽會讚聲,這 種鋪路鋪梗的做法,可以看得出來一貫的手法及脈絡。

      在臺灣,毒品查緝防制,是法務部及所屬檢調和警察的轄管及專業,但毒品防治,也就 是毒品犯處遇及治療,是衛福部的專業,不是法務部的專業,偏偏衛福部避之惟恐不 及,法務部就算成立專責司署,也無能無力協調衛福部。

      本會認為不應該疊床架屋在法 務部設置專責司署,本會堅決反對在法務部設毒品防制司署,這種專為檢察官(長)設置 的升官疏洪道,本會強烈反對。 本會一貫立場,支持在行政院設跨部會整合機制或窗口(司改會最近決議),如果要成立 專責機關,也應該在衛福部成立 " 毒品及藥物濫用防治司",讓衛福部應該投入更多能 量在毒癮治療,這才是對臺灣毒品及藥物濫用防治正確的道路。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3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