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四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主芬芳錄2017-05-05
  •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四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主芬芳錄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主任管理員吳三旗

     

      

    綱五常曉旦

    開得勝春風

     

      服膺矯正公職近20年,回想當年離開熟悉的工地,踏入圍牆穿上制服的那一刻,從沒想過有機會在臺北監獄內貢獻自己的工程專長,由其是擔任營繕隊主管期間,負責全監營繕工程重任,協助完成「接見室擴建整修工程」,至於參與臺北監獄「新(擴)建工程」從無到有的興建歷程,駐守工地管理工務,更是公務生涯最為嚴肅的挑戰。在默默耕耘之際,能獲得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評審委員之青睞,雀屏中選,獲頒「矯正專業貢獻獎」,對於沒有傲人事蹟與出色成就的我而言,是意外的殊榮,更是莫大的肯定與鼓勵。

      監所,是限制人身自由的場所,身陷囹圄之人因不幸境遇聚合於此,充滿著負面能量,由其近年來超額收容甚為嚴重,有限的生活空間,擁擠的活動場域,刑事政策的變革以及受刑人高齡化趨勢,帶給矯正機關諸多嚴峻考驗,如何善用有限資源及拮据經費,提供收容人較為合理的生活環境及收容設施,進而穩定囚情,改變外界觀感,實為刻不容緩之課題。臺北監獄在歷任典獄長審慎擘劃之下,戮力革新,個人參與修繕工程重任,公餘自我進修,利用設計專業,規劃符合使用者需求及便於管理之改善方案,同時加強施工品質及工作效率,以確實因應收容業務,更感謝黃典獄長俊棠先生對我的信任與提攜,僥倖能不負所託,完成各級長官交辦任務。

      在民主政治蓬勃發展之今日,社會各界對矯正機關之期許日益增加,而矯正工作近年之變革,早已揭開往年陳舊的歷史面紗,並以收容人人權保障為首要考量,各項開放及精進措施,提昇專業知能,以「民眾有感」及「家屬安心」為目標。於此同時,身為矯正界的一份子,期望外界能體認監所戒護人力不足及經費資源有限之現況,給予管教人員尊重與鼓勵,鐵窗內的執法人員365天,24小時,兢兢業業戌守司法最後一道防線,超額收容之壓力,各項繁重的勤務,於扛起司法天平的同時,更有著不足為人道之的辛勞與疲憊,亟盼您的掌聲予以肯定。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並把這個獎項獻給他們。謝謝你們對我近乎偏執的專注給予鼓勵及支持。有了你們,這個獎因而獨具意義。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 管理員范明宏

     

      

    理通義雨花

    觀致遠春風

     

      乍聽到人事主任通知,獲得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頒發之「矯正專業貢獻獎」殊榮,除了深覺不可置信外,更有一份愧不敢當之情。從100年投入矯正工作至今,自認在矯正體系尚是一個羽翼未豐的菜鳥,並無特別貢獻,而且還是個基層管理員,竟能夠獲頒此獎,這不啻是一種鼓勵,更是一種責任啊!

      回想五年前,甫分發進入基隆看守所,承蒙各級長官、學長竭盡所能的指導,經歷夜勤管理員、靖安小組成員、中央台代理主任、日勤場舍主管以及總務科內勤等工作磨練,不僅學習戒護本職學能,亦學習人際相處管理之道。不諱言,監所工作確實有其辛苦之處,環境也不如一般行政機關,面對形形色色的收容人,如何掌握管理的分際,更是種無形的挑戰。秉持著盡責守規、平等相待的原則,一路走來也還算順利。直到去年7月18日夜間發生收容人企圖越獄事件,個人被兩位收容人攻擊威脅,頭部遭塑膠筷穿刺插入、顏面挫傷腫脹,住院開刀治療十餘天;喉嚨也因受壓迫水腫,數日無聲不能言語。醫療期間看到父母的不捨落淚與妻子的擔憂害怕,當下難過萬分、心痛無比。萬幸當下在基所長官及同仁的戮力協助下,將一場可能的戒護事故消彌於無形,身體所受創傷經過醫師診治,已幾近痊癒,也重新回到工作岡位。

      有人問我:「對於矯正工作是否會排斥、灰心?」我的答案是:「我不會灰心,但爾後工作時我會更為小心謹慎。」矯正工作是長久的事業,不是在朝夕之間即能畢其功於一役。此次事件,雖然因公受傷,但功勞卻不能歸於自己,感謝當時及刻救援的夥伴兄弟,壓制了騷動,解除一場越獄危機。深深感謝各級長官的關心,也感謝犯罪矯正協會的鼓勵;獲獎的喜悅,願與家人、工作同仁一起分享,乘載的這份榮耀亦將成為日後砥礪自己的最佳試金石。謝謝!!

     

     

    法務部矯正署屏東監獄  管理員劉坤星

     

      

    造萬物古事

    移斗轉簾春

     

      首先在這裡要向部裡署內的長官以及所有評審委員們致上謝意,讓長官您們為了這專業貢獻獎的評選費盡不少心思與寶貴時間,更謝謝所有的評選長官在我工作上專業,給予我了榮耀的肯定,自身致力於工作上的所有辛勞與努力,瞬間感動不已。我相信,還有很多工作同仁他們的表現都是出色亮眼的,一同共勉希望大夥繼續努力,幸運地我在此先跟大家一同分享這份榮耀吧。

      身為屏東監獄一份子,我以屏東監獄的一切感到驕傲,而今日的榮耀不只是屬於我一人的,它代表了屏東監獄的光榮,這份光采是屬於屏東監獄每一位同仁的。沒有昨日屏東監獄的努力,沒有同仁對我的信任與支持,何來今日榮耀的我?我更要謝謝本監長官對我的愛護與教導,尤其在謝琨琦典獄長教導與薰陶下,排除萬難擴大產能,鞭策我致力所學創新研究成功,使歷年本監醬油品質得以往上大幅提升,為不負長官期許,定當堅守崗位,戮力以報長官知遇之恩!

      最後,我必須一提的是我的家人,多年來每每夜深人靜下的研發,沒有家人的支持、沒有家人當我精神支柱,我也不會有朝氣活力,更不會與這份榮耀沾上邊。心裡萬分感謝我的家人,也特地在此想對我的家人說…我愛你們…謝謝~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 主任管理員施文斌

     

      

    以載道古趣

    質兼備真情

     

      對於得到犯罪矯正協會選拔的矯正專業貢獻獎,在高興之餘,也別有幸運、感恩、惶恐、期待……等滋味縈繞於心。

      首先,22年前我做了一個在別人眼光看來「難如登天」的決定,離開一間鐵皮加蓋燠熱、機器整日高分貝轟隆作響的家庭式經營鐵工廠,83年5月19日那天進入矯正大家庭,獲得台中監獄臨時管理員一職,旋即於四個月後,服務於台中看守所任管理員,85年7月17日起調任彰化監獄管理員迄今,我深切感受到,我做了一個理性且正確的抉擇!在矯正這個大家庭裡,是一個融洽而且充滿活力的地方;在這裡,我結交的不只是個性相投,更是同甘共苦,相互勉勵的夥伴!也是在這裡,我找到了終身值得努力的方向,何其幸運!

      在彰化監獄裡,我從洪宗煌典獄長的身上,看到典範及啟發! 他提供了我最佳努力學習及施展的空間,給了我很多的鼓勵及提拔。我還要特別感謝陳明筆科長,因為每每在工作遇到瓶頸的時候,他總是關切我,二話不說挽起袖子,助我「一指」之力,讓我在資訊設備與維護的天地裡,在伺服器、顯示器、錯綜複雜的連接線……等之中游刃有餘。此外,還有許多亦師亦友的前輩們在扶持著我,在這個矯正的大家庭裡,在如此充分的栽培下,其實我只是「理所當然」地在成長茁壯,而後「理直氣壯」地鳴放感謝。

      其實我很惶恐,為什麼會是我得獎?值得得獎的,在矯正大家庭裡的先進比比皆是,所以,我覺得,這個獎不是頒給某一個人的個人獎,而是頒給成就「得獎人」的一個彰化監獄團體獎,而我只是代表受獎而已!而且,「獎」與「肯定」是一時的;「努力」與「堅實」才是永遠的!願我秉持理念,善盡職責,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保護整個社會及其和諧秩序,也為想要修正自己以重新投入社會的矯正中朋友們盡一份心力,保護他們的現今的生活和將來可預見的美好,看著矯正中朋友做好準備地離開,再重新而有自信的投入社會,這是最大的喜悅來源!。因此,我以矯正大家庭為榮,更以身為矯正大家庭一員為榮。其實在矯正家庭的高高圍牆理,是許多人溫暖律動的心!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經說過:「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是讓我做葉的事業吧!葉是謙遜地、專心地垂著綠蔭的。」。在身為矯正一員的工作中,我不是尊貴的「果實」,也不是甜美的「花」,但是我願學習成為謙遜地、專心地垂著綠蔭的「葉」,經營大家共同的一片綠樹成蔭。有願就有心,有心就有力,有力就有美景。期待我們一同在陪伴調整腳步的朋友們身上做最全心全意的投資,付出全力,成全所願,與夥伴們一起,協力同心,為打造一個安全、進步、向上的調整空間而攜手邁進!

      而我不是孤單的一片葉子,我是千千萬萬隨風翻飛綠葉中的其中一片,我們是保護社會、保護正在調整腳步的朋友們於濃蔭下的一樹碧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