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謝立法院柯委員志恩關心矯正工作困境,為獄政問題發聲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特致函表達由衷謝意2017-11-21
  • 感謝立法院柯委員志恩關心矯正工作困境,為獄政問題發聲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特致函表達由衷謝意

     

     

    引自立法委員柯志恩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KoChihEn/posts/1477169169068108

    11月15日

    矯正機關內戒護人力不足問題如何解?

    藉著今日法務部預算詢答,我向邱太三部長請教戒護人力不足的問題。查看預算書,矯正署明年雖規劃持續增列員額,但其他數字更值得注意:105年戒護人力預算員額是5248人,實際員額是4642人,缺額606人;此外,105年度戒護人力離職率則為5.27%,較98年度的2.8%提升近2倍。戒護人力不足,並不完全是因為員額不足,更重要的是,有缺也沒有人要來。戒護工作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日前就有新聞指出,戒護人員目前的排班制度,造成夜勤班的工作人員每周有可能要工作48小時,超過規定的40小時,工時已經超過了,但另一方面,他們的夜勤輪班是以6天為一輪,被認定比一般公務員7天一輪「休更多」,每年還要補班17天,造成「超時再超時」。司改國是會議也有委員提案,要求重新界定監所人員工時與給薪制度,在質詢中也點出這個問題,請法務部務必注意!

    此外,歷年雖然皆編列預算,健全獄政制度、穩定囚情、培訓收容人,但矯正機關攻擊事件卻有增長的趨勢,從101年的29起增至105年57起。且不僅是戒護人力,包含導師、替代役等都被攻擊過。這些收容人會有攻擊行為,有時候是存著錯誤的觀念,認為透過攻擊,可以達到換房間或移監等訴求。如此是不是該考量改善矯正機關內輔導、溝通機制,而不是只在數字上做文章!

    我國監所超收的問題,至今仍無法找到有效的解方,矯正署若有資源,多半也是優先協助成人監獄。已有許多專家學者強調,兒少轉變可能性最高,今日也向邱部長提醒,未來有資源時,是否可優先投入青少年這一塊,讓更多人一起努力,拉回每位曾經走錯路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