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違規舍與秤斤兩2019-01-18
  • 監獄、違規舍與秤斤兩

     

        幾個月前監獄進來了幾個頭痛人物,主要是這些同學情緒控管差、動輒以暴力解決問題,或有嚴重反社會人格傾向者。甚至有人覺得違規房是小舍房,住起來反而比較舒服,想盡辦法想要違規去,經常性的刻意挑釁主管。

     

        其中有一個短小精幹卻非常暴力,甚至自殘弄得滿身是血,還噴濺到主管身上;也有一位同學僅因為對服務員不爽,就以吊單槓的方式掛在舍房門口,趁開啟舍房門時踢飛服務員;還有冷不防地,隔著窗條,用裝水的保特瓶砸向主管。當時夜勤主管只要輪這裡的班都非常痛苦,事實上,經常進出監獄的這些頭痛人物,多半在外的不良教養或成長背景造就偏差的性格,也不是短時間可以改變。不過日勤主管非常盡責,因為剛好住在監獄宿舍,就主動告知夜勤主管只要在晚上11點前都願意過去協助處理,然而承受這樣的高度壓力,也讓他因此身心俱疲,所幸日勤定期輪調機制,讓同仁有可以喘息的機會。

     

        在監獄,部分收容人會有秤斤兩的舉動,如果主管沒有本事處理,就會頻頻出狀況,讓主管難以招架。通常這時候教區科員就會出面協助,有位同仁回憶,這位資深科員平日溫和笑笑的,遇到難纏同學卻展現軟硬兼施,震攝場面及化解危機的能耐,這是長年來戒護管理經驗的累積,更是教科書上所學不到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