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胖與小虎2019-02-17
  • 小胖與小虎 
     
    這假日帶著小孩在家附近散步,驚見一隻綠繡眼掉落於地上,明顯地感受到大口大口地喘氣般,猜想可能天氣過於炎熱中暑了,便憑藉著小時候飼養寵物的經驗,餵食水與野果實,待休息片刻之後,牠便能再憑己力飛到樹叢中。
     
    綠繡眼,我們習慣用臺語稱呼~青啼仔 ! 「小胖」與「小虎」是我童年飼養過的最後一次鳥類,牠們便是我在野外樹上抓回家的綠繡眼幼鳥,因為容易飼養,就這麼地把牠們養大,好幾次籠子沒關好,牠們即使飛出去也都還能在傍晚時分飛回來,久而久之,開始覺得麻煩,慢慢疏於照顧,在一日的清晨,兩隻小鳥猶如蝙蝠般倒吊而亡,從那次之後,我再也不飼養鳥類,甚至其他的寵物也都盡量避免。
     
    每次看到,就讓我總會想起小胖與小虎,而這次巧遇且拯救了這隻,我想,牠是否也是小胖與小虎的不斷轉世而來,再見的情緣呢!
     
    如今在監獄工作轉眼多年了,偶在監獄會看見小鳥跳躍樹叢,收容人也樂於照顧受傷的鳥類,然後再讓它們平安回歸自然田野,這正是收容人在平淡監禁生活的一大喜悅,也是很好的生命教育的實踐。從他們的眼神中,看見鳥兒自由自在地飛翔,也流露出憧憬著圍牆外的生活。鳥兒飛翔需要能量振翅,相信在監獄裡經過沈澱蛻變的同學們,也準備好再出發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