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協會副祕書長張淑中博士,頃撰《兩岸軍事互信論文》2012-12-14
  • 本協會副祕書長張淑中博士,頃撰《兩岸軍事互信論文》刊載在今年12月份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亞洲觀點》(Asian Perspective)引起國際矚目,本會引以為榮。

     

        (本刊訊)本協會副祕書長即現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專任助理教授--張淑中博士;亦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頃耗時數月寫了一篇有關兩岸建立軍事互信論文,刊載在今(2012)年十二月份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亞洲觀點》〈Asian Perspective〉,引起國際學界對兩岸軍事互信的關注。

      據悉,這篇題為《台灣海峽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變數探討─從兩岸國家領導人角度分析》論文,經《亞洲觀點》波蘭籍總編輯來回廿多次詢問修改而定稿,對方興趣之高,說明國際學者對台海安全與該議題的重視。

      張淑中博士表明;論文是她個人看法,包括對退役將領赴大陸交流應正面看待、兩岸國防大學應破冰交流、兩岸國防文官開始接觸,甚至兩岸國防報告書可相互參考。張淑中博士也認為;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涉及政治、軍事乃至法制〈憲政體制〉等領域,對方對後者尤感興趣。

    此外,該篇論文,因係刊載於SSCI等級的國際著名學術期刊,日前經中國時報特別報導後,已引起我政府相關單位與兩岸學術界的高度重視。據悉,目前已有台灣大學、國防大學、金門大學、空中大學、中共研究期刊社,中國大陸的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以及立法委員陳鎮湘、許歷農上將辦公室等單位,派人與本會副祕書長張博士直接連繫並索取她這篇論文的英文全文。

    而據瞭解,本會張淑中副祕書長與上揭Asian Perspective《亞洲觀點》期刊之波蘭籍總編輯,於往返函中所提及「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最根本與最務實作法,其內容重點聚焦在:

    (l).台灣政府應肯定退役將領赴中國大陸交流的戰略意義。

    (2).兩岸國防大學應先破冰交流。

    (3).兩岸國防文官接續互訪交流。

    (4).兩岸國防報告書可相互參考。

    (5).其餘再依序規劃更高層次的戰略交流與合作機制等。

        本協會黃徵男理事長聞訊,亦表示祝賀並對張淑中副祕書長讚譽有嘉,認為張副祕書長除常不斷撰寫與本協會有關論文,優先提供於本會各期之期刊發表外,同時她於其他各多元面向的學術領域,另作專題之學術探討研究,均有豐碩成果;其專業、敬業精神,誠屬難能可貴,本會理、監事暨工作同仁亦引以為榮,咸表慶賀。有詩為頌;

     

                      女秀慧慈竹

                  流砥柱耀萱花

     

     

    台灣海峽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變數探討

                              -從兩岸國家領導人角度分析

     

                                       &.張淑中

                    (中華民國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論文摘要

        2012年1月14日,臺灣總統大選結果,由現任的馬英九總統連任成功。馬總統在未來四年的第二任期內,其所領導的國民黨政府是否會與中國大陸協商並簽署「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此不只是台海兩岸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事件,也是國際社會非常重視的區域安全議題。近年來,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最高領導人,彼此向對方表達善意,多次公開呼籲並提出兩岸應簽訂「和平協議」或協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重要主張,使得「台海安全」與「兩岸和平」似乎出現榮景。但要真正實現雙方希望,其實仍充滿許多困難與挑戰,此由於台灣是一個實施民主憲政體制的法治國家與中國大陸的專政體制完全不同。

       本文是從兩岸國家領導人的角度,提出並分析未來影響「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建立的四個可能變數,供台灣海峽兩邊政府做決策時的重要參考。因為身為戰略領導者或國家領導人,都必須事先瞭解、掌握,並防範這些負面因素的發生,並有所準備與積極克服,才能有助「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建立,並達成台灣海峽安全,亞太地區和平穩定,以及兩岸和平發展的「雙方共贏」大戰略目標。

     

    關鍵詞:台灣海峽、和平協議、九二共識、兩岸領導

                   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

     

    PS:

    1.本論文英文全文,刊載於2012年12月出版的Asian 

         Perspective(亞洲觀點)(屬於SSCI 國際學術期刊),

         第36卷第4期,頁725至734。

    2.本篇論文,佳評如潮,內容珍貴,作者張淑中小姐已允應

       俟其 部落格 建立後,再作 全文 之連結,以饗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