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榮譽顧問;林瑞欽雙博士教授;頃榮聘任成功大學科技治理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暨主辦校園安全與犯罪預防論壇之​主持人!2020-11-07
  •     本會榮譽顧問,林瑞欽雙博士教授,頃榮聘任「成功大學科

        技治理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暨主辦「校園安全與犯罪預防論

        壇」: 「從馬來西亞女大學生遇害個案談起」之​研討會主持

        人 !

     

    校園安全與犯罪預防論壇

    從馬來西亞女大學生遇害個案談起

     

    壹、主辦單位:成功大學科技治理研究中心

    貳、日期與時間: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12:20 ~15:20

    參、會議地點:成功大學力行校區社會科學大樓南棟六樓,

                             政治系會議室

    肆、議程:

    12:00-12:20 報到

    場次             時間               

    第一場  12:20|13:20 

    主持人:林瑞欽客座教授

                 科技治理研究中心

    與談人:

    1.蔡俊章博士,前警政署副署長

    2.曾昭愷檢察官(高檢署)

    3.鄧煌發教授,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題目:

    一、犯罪處遇

    二、犯罪預防

     

    第二場  13:20|14:20 

    主持人:楊永年教授

                  科技治理研究中心

    與談人:

    1.蔡俊章博士,前警政署副署長

    2.曾昭愷檢察官(高檢署)

    3.鄧煌發教授,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題目:

    一、政府體系

    二、校園安全

    14:20 – 15:20 綜合座談

    主題:如何提升校園安全與犯罪預防成效 ?

    主持人:林瑞欽教授、楊永年教授

     

    按: 林瑞欽教授日前於「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網站之「矯治新知」欄,

           為網友撰寫近三佰篇短篇佳文,迄今有六仟餘人次進入瀏覽,反映熱烈,

           爰舉與上揭議題相關之三篇短文供參:

     

     

    (283).午間小語> 如何做好對性侵犯罪的預防?

                (*.林瑞欽教授 2020.10.30)

        我的15萬字自撰小書:「犯罪矯治隨筆」終於在吳正坤前典座陳美芳小姐的辛勞編輯印製,由「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出版了

        晨間新聞播報,「長榮大學」大三女學生,在夜間返租屋處途中被欲性侵之嫌犯以童軍繩套殺,棄屍高雄市偏遠山區。此種隨機尋求性侵對象,並殺害的案件,是最讓社會大衆恐懼之暴力罪行。

        多年來我因受聘監獄之諮詢委員,接觸過許多的性侵害犯,我觀察到「性侵犯」有幾個特徵:

    1.多種犯罪前科紀錄;

    2.缺乏性需求喚起的控制;

    3.缺乏家庭與社會支持系統; 

    4.缺乏衝動控制;

    5.藉暴力達成自己需求的滿足等。

        如何做好防制暴力犯罪,尤其是性侵犯罪的預防,我試著提出數點淺見供參:

    1.避免單獨在夜間行走在偏遠小徑;

    2.隨身攜帶哨子;

    3.大學對女大學生開辦夜間運行的中型巴士;

    4.對偏僻大學生必需行經的道路,加裝燈光與巡邏密度;

    5.對轄區內有犯罪前科紀錄、缺乏家庭社會支持系統、無職業與全時工作、

      有暴力行為等人員,列為治安人口管控,加強巡訪的密度;

    6.籌組社區巡守隊,加強社區安全防護工作。

     

    (284).夜語>加強犯罪風險評估與犯罪預防以減少發生性侵

                殺人案。  

          (*.林瑞欽教授 2020.11.02)

        《日前,長榮大學『馬來西亞』藉之大三女學生,晚上在回租屋處途中,為梁姓嫌犯基於『性侵』之動機,以『童軍繩』拋頭圈攎殺性侵,棄屍高雄『阿蓮』山區。案發地段在九月三十日晚間,亦曾發生梁姓嫌犯企圖攎走長榮大學另一位陳姓女生未果,然陳女向『歸仁』警分局之『大潭派出所』報案,警方雖已調出嫌犯駕駛車輛,然未積極處理,疑似吃案。長榮大學校方,也未積極關注該擄人性侵未遂案。值得注意的是梁姓嫌犯曾連續犯下竊取女性內褲,但皆以易科罰金分,未獲得警察與司法官之重視。》

        上揭案情顯示數項議題:

        1.就梁姓嫌犯的犯罪行為發展而言,由戀物癖,可能自色情影片與書刊等,習得偏差的性觀念與行為,至企求以暴力手段性侵行經,於偏僻無燈光之落單女性做案。顯示他是預謀犯案。

        2.警察吃案,除消極辦案的心態外,亦普遍缺乏「犯罪風險評估」知能,錯判梁姓嫌犯犯案的風險。台灣的警察,長期以來,就有破大案的求功心態,嚴重忽視犯罪預防的落實。以往雖有警政主管重視社區警政,然如曇花一現,基層警網與員警巡邏也未落實。

        3.基於行政院長的不尊重文官體制,恣意行事,形成文官消極任事的心理。

        4.即使再良好的安全社會,皆可能發生暴力犯罪案件,因此「被害預防」是每個社會成員在心理上與防護知能上,無可避免的要務。被害者未接受同學的伴行,也未攜帶任何防身物如口哨、噴霧器、照明設備等。

        5.社區對於容易導致犯罪的地點,缺乏監控設施如照明、監測錄影鏡頭、巡邏密度。案發後,地方政府與大學,輕忽怠惰職責令人痛心。

        6.大學基於成本考量,大量在夜間開課,但卻未注意到女學生「行」的安全,也未關注到校園與社區連接通道的安全措施。

        7.司法官對於「性偏差」者之連續犯案,應有所敏感度,並採取適當的刑事處分如「強制治療」的保安處分,法務部與司法院對於相關刑事政策,應速加研商修法。

     

    (285).午間小語>長榮大學」女生受害案,衍生出許多問題

                 (*.林瑞欽教授 2020.11.03)

        今日近午時分,我將近作: 「犯罪矯治隨筆」捐贈自宅鄰近的「公共資訊圖書館」,順便跟「劉館長」打個招呼,他也是師專畢業,晚我18年,是相當有行政歷練的青年才俊,謝謝他送我一個書包。接著趕往「永豐麗緻」與管家會合,宴請學生「思美」。

        有關「長榮大學」女生受害案,已衍生出許多問題。

        就大學宿舍之供需而言,英國大學的宿舍,是甚具品質,一人一間,每個宿舍有個餐廳,大學部居住的,也有輔導的老師,通常由研究生擔任,「舍監」是由大學教師擔任,每學期舍監與宿舍導師有權處分宿舍內違規的學生,每學期舍監、宿舍導師、與學生聚餐,以往是要穿「袍子」的。此即是英國知名的導師制之一環。

        當年「中正大學」建校時,因校長「林」師清江教授,是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畢業生,宿舍的規劃,乃依循英國大學之宿舍規模來規劃,然文化不同而未成。

        大多私立大學的學生不愛受約束,喜歡在校外租屋。大學對校外出租房屋,又未建立評鑑與推薦機制,以致居住品質與安全常成問題。

        南部大學因師資延聘受限,多半集中在周一、二、三開課,致使連夜間時段皆滿課,若學校地處偏僻,自然就更增加學生下課後返回校外租屋處,人身安全的風險。

        其次,就被害學生被擄走之路段,依學生所述,曾發生一男一女受性騷擾,尤其是9月30日晚間的擄人未遂案,台南市警察局「大潭派出所」,都已調閱路口監控,發現可疑嫌犯與車輛,怎會以「惡作劇」未完全受理而結案呢?顯示承辦員警對於「暴力犯罪風險評估」知能的薄弱;受害女生都去報案了,為何不開出「報案三聯單」呢?

        多年前,我曾失竊車牌去大學派出所報案,承辦員警還頻頻跟我抱怨,因大學設立而增加他的工作量,見其幫我做的筆錄「錯別字」連篇。我認為基層員警承辦暴力犯罪案知能是相當有限的,按理說該案應會速轉知「分局偵查隊」派員會辦偵查,令人納悶的是為何該案偵查隊,悶聲不吭呢?因此而

    論,該分局長被拔官可是怨不了人啊!

        就我的了解,要幹到六都的分局長,已是久經歷練了,怎會如此疏於督導呢?該分局的「督察」與台南市警察局的「督察」是否皆有怠忽職守呢?

        「梁」姓嫌犯,設籍高雄市,越縣做案多次,類似此種前科累累的特殊性戀物癖好之嫌犯,是否應聯合列管呢?刑事局不是還有「南部犯罪打擊中心」嗎?也許幹刑警的看不上「偷女性內衣褲」的小偷,然而請不要忘了:「小偷會變大盜」、「宵小更會成性侵與殺人的暴力犯」。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

    http://www.corrections-cca.org.tw/index.php?do=new_knowledge_info&id=26705